湖南日报1月28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张文德)“这里风景美环境好,消费价位也合理。”今天中午,长沙市民郭鑫志和老伴在王陵公园游览后来到揽月楼景点,只花了100多块钱就吃了一顿惬意又美味的午餐。

  “这里以前是一处名叫‘湘宴’的高档餐厅。”长沙王陵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王陵公园是差额拨款单位,所以公园方将场地租赁出去来填补管理支出。经过2014年年初的整改,之前的高档餐厅早已转变为大众化茶餐厅,公园方会保证餐厅以平价消费面向公众营业。

  “湘 宴”的“转身”,是长沙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一个缩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市认真落实中央规定,把整治市民反映强烈的“会所歪风”作 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面清理整顿利用公共资源开设的“私人会所”及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强化多部门联动,由市纪委牵头抓总, 规划、文物、园林、工商、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狠刹“会所中的歪风”,真正将公共资源还之于民、用之于民。经过调查摸排,该市共确定纳入整治范 围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45家,已关停14家,转型整改28家,自行停业3家。

  坚持先公后私“治会所”,由“上”而“下”整 “歪风”。该市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将公务活动安排到私人会所进行,凡在私人会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得公款报销、转嫁摊派等,釜底 抽薪,强化源头管制;要求党员干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对持有的会员卡进行全面清查和清退,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公开承诺,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查 处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