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月25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2014年12月以来,由于湖南降水整体偏少,气温偏高,湘江部分水段水位持续走低。不过,昨天(24日)已有小拨雨水抵湘,预计阴雨天气将持续至本月末,期间气温下降,特别是29至30日冷空气势力加强,湘中以北将有雨夹雪或雪,提醒市民注意做好保暖。

  昨天,雨水悄然入湘,打破了湖南大部持续多日的晴朗格局,但雨量并不大,据监测显示,全省平均降雨量仅0.6毫米。随着冷空气的活跃并加强,雨水范围也有扩大的趋势,部分地区雨势逐渐加强。

  受前期晴朗少雨天气的影响,部分河流水位不同幅度下跌。据湖南水文湘阴站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08时,湘江下游湘阴段水位降至21.53米,远低于26.35米的湘江千吨级航道设计水位。据悉,湘阴段是湘江“黄金水道”下游最重要的“咽喉”航段,由于枯水季节降雨少以及上游蓄水有限等,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水位持续走低,导致近期多次发生货船拥堵和滞留现象,威胁航运安全,对此首次实行交通管制,船只仅限单向行驶。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以阴雨天气为主,雨日较多,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值得注意的是,29至3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湘中以北大部可能会迎来雨雪相态的转换,山区将出现冰冻,气温明显下降。具体预报如下:

  25日下午到26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及怀化北部局地中雨;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17-19℃,湘北10-12℃,其它地区13-15℃,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16-18℃,湘北10-12℃,其它地区13-15℃,明天最低气温湘南10-12℃,其它地区7-9℃。

  26日晚到27日白天: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湘西局地中雨。

  27日晚到28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湘西局地中雨。

  专家提醒,未来一周阴雨持续,气温将节节下降,尤其月末冷空气势力明显加强,大部地区将迎今冬较为阴冷的时段,提醒市民注意关注近期天气情况,及时添衣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