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月22日讯  记者今从正在召开的株洲“两会”上了解到,为缓解日益突出的铁路运输压力,该市人大代表建议,修建咸韶铁路。该铁路北起湖北咸宁,南至广东韶关,可作为京广线的复线,连接湖南东南部贫困山区,带动罗霄山片区区域的发展。

  经 过走访调研,在咨询了粤、湘、鄂三省7个县市的相关部门后,该市人大代表周志强撰写了“咸韶铁路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的议案:咸韶铁路北起湖北咸 宁市,经我省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等八县市,向南延伸至广东省韶关市,南北皆与京广铁路相接,作为京广线的复线。

  咸韶铁路建成后,可作为京广铁路和武广高铁的分流大通道。沿线区域人口有1300多万,辐射人口3000多万。该线路连接“武汉”、“长株潭”、“珠三角” 三大城市群,长江中下游经济带、长株潭经济圈和泛珠三角经济圈将实现互联互通,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的两型社会建设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同 时,咸韶铁路还是一条扶贫线。”周志强说,湘东红色区域的经济发展一直是困扰湖南经济的难题,除了浏阳、醴陵、攸县以外,其他全是国家级贫困县。省发改委 向国家申报的“苏区振兴规划”中,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这八个县市全部纳入其中,另外其中有四个县进入《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 攻坚规划》。咸韶铁路的建设将连通鄂东南、湘东、粤东北三大区域,夯实片区招商引资的基础条件,帮助实现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记 者 李永亮

  株洲拟上报

  建5个公交综合枢纽

  株洲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的“公交都市”。株洲市政协委员李昱建议,尽快构建大容量的城市公共交通快速客运走廊,并加快公交专用车道和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株洲目前拟上报5个综合枢纽,将力争使其纳入交通部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项目库。

  按照“公交都市”的创建要求,在每个城轨车站、火车站内设立一个公交首末站场,有一条无障碍通道连接城轨站与公交车站,并设置风雨走廊等设施,市民换乘时不用担心淋雨和被晒。在每个枢纽站场,市民可实现公交、轨道、长途车等几种公共交通无缝换乘。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段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