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长沙车站北路浏阳河桥附近,被举报的混凝土搅拌场正在拆除。图/记者周帙恒12月1日,长沙车站北路浏阳河桥附近,被举报的混凝土搅拌场正在拆除。图/记者周帙恒

  “要坚决彻底地兑现向市民的承诺,决不让污水直排湘江。”12月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位于杜甫江阁东面的城南西路道路排水截污改造项目,现场一片施工忙碌的景象,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完工已进入倒计时。

  【调研1】督促杜甫江阁附近排水截污抓紧施工

  易炼红此次专题调研环保工作,第一站就选择赶赴杜甫江阁“监工”。现场考察时,易炼红督促各有关部门继续齐心协力,抓紧施工,并强调所有民生项目,环保工程,都要高质量、保进度、按时间节点推进,兑现给市民的承诺。

  项目背景:《潇湘晨报》1月20日曾报道《杜甫江阁附近污水垃圾直排湘江》,得到易炼红高度重视,并当即批示:“立即抓紧建设湘江沿线截污工程,决不能失信于民。”

  城 南西路(湘江大道——书院路)道路排水截污改造工程是由城南西路道路工程、杜甫江阁截污改造工程和湘江航电枢纽库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三合一”的市重点工 程。目前项目排水工程已经完成80.3%,计划12月20日前全部完工;道路工程计划12月25日前完成全部路基工程,湘江大道至书院路段计划12月31 日实现通车,书院路至黄兴南路段截污改造计划2015年春节前完工。

  【调研2】二环内搅拌场限期搬迁到三环外

  在车站北路浏阳河桥附近,一家被市民多次举报投诉的混凝土搅拌场已被关停,正在组织强制拆除。易炼红说,搅拌场的扬尘、排污、噪音严重影响市民生活,二环内所有搅拌场必须限期全部搬迁到三环以外。

  项目背景:根据长沙市政府相关通告,2014年12月31日前,二环线区域内所有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场站撤出搬迁;2015年12月31日前,三环线区域内所有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场站撤出搬迁。

  【调研3】本月长沙将出台黄标车限行方案

  在 城北机动车检测站,站场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年底至今,长沙累计对102.5万辆机动车进行排气检测,今年已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5万辆,完成全年 任务的53.5%。就在本月,长沙市将出台黄标车限行方案,2015年初实施黄标车限行措施。易炼红指出,长沙要按照既定方案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工 作。

  项目背景:国家要求湖南今年淘汰15.2万台黄标车,湖南截至10月底仅完成10.58万辆。长沙距离需完成的淘汰目标还有距离。

  [新闻链接]

  要求长沙控煤控车控尘控污

  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做好控煤、控车、控尘、控污和控非建项目污染,加快黄标车淘汰进程,实施扬尘网格化管理,加强道路清洗保洁。强力推进水体污染防治,全力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