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响了!两个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家庭,在这一刻,走进一场悲剧。

  身为公职人员的肖卫东在休假期间,与另外10人,携带双管猎枪前往湖南衡阳衡东县高湖镇的非狩猎区山中打猎。

  在林木丛中,肖卫东将正在采茶籽的村妇罗运英误认为是野猪,开了一枪,致罗运英死亡。

  目前,肖卫东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批准逮捕。衡东县警方“收缴部分枪支”,并对当天参与打猎的多人刑事拘留。

  11月9日,已临近中午,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羊角村各家飘起了淡淡炊烟,57岁的村民董海云还在屋外四处张望,显得有些焦急。

  看看天,开始飘雨,可妻子罗运英进山采茶籽还没回家。他越想越不对劲,跟老父亲说了一声后,决定进山寻找。

  与此同时,离董家不远处,74岁的山民肖秋华(音)也在等人,那个城里人此前他并不相识,是打猎时认识的。后来,他才听警察说,那个男人叫肖卫东,是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蒸湘分局餐饮科的公职人员。

  先一天,肖卫东带着几个人在附近打野猪,一直找不到。碰见了经过的老猎人肖秋华,就提出让他帮忙带路。肖秋华同意了,二人还互留了电话。可是第二天几个人合围,还是没看见野猪,肖秋华就打电话说:不行就算了。但肖卫东让再等等,“好像看见野猪了。”

  受害人:儿女们多次提出要父母进城享福,但她总说再等等

  出事这天,57岁的罗运英没有像往常一样和几个邻居一起进山采茶籽。她要在午饭前赶回家,给两个孙子做饭,就独自去了离家较近的地方。

  20岁时,罗运英嫁到董家,育有一儿两女。三个孩子早已成家,均在外地打工,在省会长沙也有住房,儿女们多次提出,要父母跟他们一起进城享福,但罗运英总说再等等。

  儿女们都忙,在村里那两栋老宅里,只有她、丈夫、公公和两个孙子一起生活。

  罗运英对两个孙子很疼爱,孩子自一岁起一直由罗运英夫妇照管,每逢赶集,她都要给两个孙子买很多吃的和玩的。

  董家种有30亩水稻,年均产值4万余元。但罗运英依旧坚持着当地山民祖辈传下来的营生,每年霜降后进山采茶籽,晒干磨粉,再炼制成油卖钱。勤俭惯了的罗运英总说,过日子,能省一点是一点。

  9日这天,临出门前罗运英还给一家人做了面条,她只简单扒拉了几口,就换上了干活时穿的紫红色上衣和黑裤子,然后,拎着一根采茶籽用的竹竿朝家的南边走去。董海云吃完饭,也离开家下地干活,只不过去了北边。

  大概早上10时,三辆车开进了羊角村,村民从车牌号判断,这些车来自衡阳市。

  董家附近停了一辆灰色的面包车,另外两辆停在了董家隔壁外空地。一辆黑色比亚迪轿车上下来了4个人,开车的周某平是做装修的,车也是他的。坐在副驾驶和后排的有李某禄、欧阳某还有肖卫东。

  李某禄是南华大学后勤处的电工,欧阳某是衡南县退休干部(主任科员)。肖卫东50多岁,长得有点黑,同事们都知道他有两个孩子是双胞胎,是个很 豪爽的人,朋友也多,但在工作上并不得志,“快退休了,还没混上个一官半职。”三辆车上陆陆续续下来很多人,有人手里还提着猎枪。对于这些进山打猎的,羊 角村的村民早已见怪不怪。

  在羊角村村南的山上,林子里有许多野兔和野鸡。偶尔,人们还能见到成群的野猪。野猪会啃食红薯、豆子等农作物,村民深受其扰,当地人有时会用捕 兽夹或鸟铳来对付野猪,运气好打到了就在赶集时卖。衡阳市的一些市民曾从这些背着网袋的山民手中,买到过类似野味,野猪肉一斤能卖到5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