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陈琮元■制图/陈琮元

  新闻进行时

  人口

  到2020年,全省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长沙常住人口超500万。

  时间

  从今年起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区划

  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邵东、宁乡、桂阳、攸县、祁阳、道县撤县设市。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发布会。该文件最大亮点是提出积极推进“人的 城镇化”。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左右,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

  【人口城镇化】

  农民工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纲要》提出,到2020年,发展中心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1个(长沙),100万-500万的大城市8个(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郴州、邵阳、益阳),50万-100万的城市4个(永州、娄底、怀化、耒阳)。

  按照“优先存量、优先本省”原则,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从今年起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长沙市、衡阳市 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同时,推动大中专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就业能力强、进城意愿高的农业转移人口等落户城镇。

  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和居住证“一证通”,实现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

  【解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介绍,《实施纲要》特别突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解决过去我省存在的常住人口城镇化高于户籍人口城镇化、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问题。

  政策将给进城农民工带来至少3重利好:

  就业利好。农民工纳入了城镇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可以享受政府免费提供的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以及政府或用工单位、培训机构举办的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子女入学利好。农民工随迁子女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可在公办学校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住房利好。今后将把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同时要求各地每年应将20%左右的公共租赁住房安排给符合条件的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