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4年全国两会>正文

在湘人大代表谈公务员薪酬改革:马跑得好 马也要吃草

A-A+2014年3月10日08:27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3月7日,傅莉娟代表、向平华代表和冯丹藜委员(从左至右)做客本报全国两会民生七问会客室,就公务员薪酬改革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5问:

  公务员薪酬制度如何改革

  主持人:华声在线 李艳华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贺佳 张斌 统筹:夏似飞

  【特邀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傅莉娟 向平华

  全国政协委员 冯丹藜

  【提要】

  公务员薪酬制度如何改革,工资的结构构成,能否根据个人的贡献度、工作强度、地区生活水平甚至职业态度进行改革,让收入和付出成正比?这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讨论的话题之一。

  【观点】

  公务员薪酬应与劳动付出成正比

  主持人:两位代表都是来自公务员系统,你们对自己目前的薪资待遇满意吗?

  向平华:公务员的薪酬应该与劳动付出、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成正比。我是大湘西边远山区一个乡镇的副镇长,这次来开全国两会,很多基层干部跟我反映,当前,乡镇基层公务员付出的劳动与获得的薪酬不太匹配,希望国家进一步改革公务员薪资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让他们真正安心基层、奉献基层。

  傅莉娟:像我作为副厅级干部,在省里公务员队伍中应该算是比较高了。目前我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加上津补贴)是5200元。和省会城市其他职业相比,这个工资水平可以说是比较低的。特别是我们司法监狱系统,全省有一万多警察,许多单位分布在偏远贫困地区,虽然他们属于省直系统公务员,但执行的津补贴政策却是参照当地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状况。条件艰苦不说,工资待遇更是“难以启齿”,这势必会挫伤他们工作积极性。

  冯丹藜:我们现在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任务非常艰巨。不是说政府出台几个文件直接面对老百姓就可以深化改革了,而是要通过整个公务员队伍具体实施。改革能不能顺利进行下去,公务员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改革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公务员也不例外。只要你尽到了作为一名公务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工资待遇这个问题上,就应该踏踏实实、理直气壮地提出来。

  向平华: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是没有道理的。像我们基层公务员基本上“白加黑、五加二”,遇到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情况,公务员都是冲锋在最前线,同时肩上又始终扛着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压力。基层公务员责任很大,很辛苦,这一点我衷心希望社会公众能够充分理解。

  加快建立权责对等、阳光透明的薪酬体制机制

  主持人:在公务员薪酬问题上,如何才能让公务员满意、社会公众理解并支持?

  傅莉娟: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建立健全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公务员对薪资增长可预期,更好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公开公务员的所有收入,接受社会监督,打消公众质疑。特别是要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堵住公务员“灰色收入”、“隐性福利”漏洞的同时,打开科学合理的薪酬增长“通道”。

  向平华:要加快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明确公务员的权责利,实现权责对等。我认为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素质,就是公务员薪酬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把工作做好了、把老百姓服务好了,老百姓才会理解并支持公务员薪酬改革。对“占着茅坑不拉屎”、坐在公务员位置上不做事的人,要坚决清除出公务员队伍,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败坏整个公务员的形象。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真正让公务员在工作中敢字当头,敢想、敢闯、敢干,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在生活上怕字当头,怕坐牢、怕危机、怕开除工作;在思想上忠字当头,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冯丹藜: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已经30多年了,现在已经淌到“深水区”了。这个时候,公务员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我觉得,改革的“红利”也应该释放到公务员队伍中来。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精简政府机构和人员,力求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在薪资总额不变的情况下,人数少了,人均自然就高了。同时我还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了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了26%。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我认为完全可以从这些节约的公务开支中拿出一部分,阳光地分配给公务员,再让他们很阳光地进行消费,从而更好地保障公务员特别是贫困地区公务员的生活。

  【百姓愿景】

  网友“幸福鉴定团”:公务员队伍必须消肿,制定合理的公务员编制体制,缺一补一,不缺不补,形成良性循环;必须实行高薪养廉和严惩腐败并重,从严治吏。

  网友“马克壹”:一个区域的公务员薪水总额应该与该区域的GDP、人口、环境、治安等指标挂钩。经济总量大、人口多、各方面工作做得的好就需要多人手。同理清除无用的、无事情可做的人员,在工资总额不变的情况下、人均就高了。

  网友“春华秋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广大基层公务员工作辛苦、条件艰苦,应该给他们适当提高工资待遇,让他们能够安心基层、奉献基层。

  【数据链接】

  韩国目前有超过100万名公务员。以占普通公务员比例65.6%的9级公务员月薪为例,新入职的9级公务员平均月薪为156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5韩元),工龄10年的9级公务员工资为274万韩元。而韩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初薪为265.9万韩元。收入不高的同时,由于其职业特殊性,公众和社会舆论对公务员的监督非常严格,政府对公务员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尽管如此,因其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公务员仍是韩国最热门的职业。以2014年度韩国的9级公务员考试为例,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的比率高达64.6:∶1。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