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在京启动

A-A+2013年1月31日17:49新浪湖南评论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启动现场“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启动现场

  发送短信66至1066958800,找辆顺风车回家过年

  1月30日上午,“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买不到票的朋友有望搭乘顺风车回家过年。首都文明办、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等单位的领导,活动合作伙伴代表,顺风车各地方站发起人,地方合作媒体代表新浪湖南,爱心车主以及上百家媒体近300人出席本次活动。

  2013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40天时间里,全国预计有约8亿人将完成“春节大迁徙”。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保障能力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春节,对于在异地打拼的人们来说既喜又忧:喜的是忙碌了一年即将和家人团聚,忧的是买票难。

  为此,赵普、郎永淳、陈伟鸿、邓飞、王永、崔永元等六位公益人士在北京再次携手百余家爱心媒体,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行动。他们并发出“资源共享、分享温暖、互信感恩、平安出行、快乐返程”的倡议,旨在帮助更多买不到票的朋友,尤其是农民工朋友实现回家过年的梦想。

  据顺风车发起人王永表示,一方面很多人买不到票,一方面很多人开车回家还有空位,如果他们能结伴而行,将大大缓解“春节回家难”的问题。今年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在吉利汽车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手机短信、APP客户端、网站、微博等四大互动平台,搭建了一个民间春运信息互动交流平台,并首次实现系统间信息共享,有望帮助更多买不到票的人回家团圆。

  主办方旨在通过网站、手机短信、APP、微博等技术平台搭建一个相互帮助的民间春运信息交流平台,充分挖掘剩余运力,让“顺风车”成为继“铁路、民航、公路”之外的第四种回家过年的方式。

  作为主办方之一,新浪湖南总经理@涂坚毅 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新浪湖南将积极推动这一公益活动,利用本地化优势与微博、微吧、专题平台等,为春节回家的湖湘游子提供更完备的顺风车服务。

  说到搭乘方式,王永告诉记者,人们可以通过登录“顺风车”网站,或下载APP 客户端“公益顺风车”参与活动,也可以登录新浪微博,发布#春节回家顺风车#我是车主(乘客)#起止点#出发时间#座位数(搭车人数)信息,参与此次公益活动。

  其中,APP客户端的推出不仅为“春节回家顺风车”提供便利,更为“顺风车常态化”保驾护航。其界面操作起来简单可行,互动性强,且能够准确显示车主与乘客的真实信息,也为彼此之间建立互信创造条件,使顺风车的安全系数大大增强。与此同时,搭乘顺风车的乘客还可以把对车主的谢意以他们共同的名义进行公益捐赠。

  除手机短信平台和APP客户端,人们还可以通过顺风车官方网站“顺风车网”http://www.shunfengche.org/需找顺风车,或登陆新浪微博发布#春节回家顺风车#我是车主(乘客)#起止点#出发时间#座位数(搭车人数)信息,网站会自动抓取信息,APP平台也会自动抓取信息,而手机短信平台的信息也会自动生成至网站上,真正实现各平台之间的信息互动,以便供需信息实现最大程度的自动匹配。

  对于记者“系统是否过于复杂”的担心,王永解释道,“我们已经考虑到一些农民工朋友不会上网的实际情况,特意为他们开发了短信互动平台。只需要发送短信66至1066958800,并按照短信的提示进行操作,就有望找到一辆免费的顺风车。”

  具体而言,你可以发送短信“66”至“1066958800”,短信平台收到信息后自动回复“车主请回复1,乘客请回复2”。车主和乘客通过回复“姓名#身份证号”进行实名认证后,继续回复“你的出发日期#出发地#目的地(地名仅限城市名称)#座位数(搭车人数)”,如“2月4日#北京#齐齐哈尔#3”,这样你就完成了信息提交。当系统完成供需匹配之后便自动会以短信形式通知搭乘双方,告知彼此的联系方式,同时提示他们下载并签订顺风车协议。他们的搭乘信息后台将会自动提交给保险公司,并在24小时生效,他们就可以安心的坐上温暖的顺风车,开启回家的顺心路。

  对于大家普遍担心的安全问题,王永表示,他们将通过三种渠道消除搭乘双方的顾虑:第一,他们要求所有的参与者都需要经过身份确认,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可以直接参与,而手机用户则需要通过短信进行实名认证。第二,邀请岳成律师事务所制作了规范的协议,所有长途拼车的人都可以上网下载并签订协议书。第三,太平洋保险公司免费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搭乘双方提供一份保额为3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为了宣传顺风车的理念,由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嘉诺(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顺风车首部微电影《冬日暖阳》也于去年年底拍摄结束,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首映,活动发起人与李开复、王珞丹、吴莫愁、谭维维、周笔畅、吴克群、胡歌、刘诗诗、孙茜、李晓峰、印小天、戴娇倩等人也在该片中向我们传递出正能量的关爱,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顺风车的行列之中。

  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吉利汽车作为首席合作品牌给予了大力支持,太平洋保险免费提供66666份保额为3万元的保单,为搭乘双方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免费短信服务平台。东方爱智(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维基飞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APP客户端开发和顺风车官网提供技术支持。

  新浪网、新浪微博、新浪地方站为本次活动提供媒体支持。申通快递成为顺风车公益活动独家快递物流赞助商,为活动提供两年的免费快递支持。此外,四季沐歌太阳能、蜂子二维码、阳光保险集团、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海航旅业、聚美优品、小米手机、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等单位也对先后对“顺风车”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据悉,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已于日前正式成立,并将致力于顺风车常态化发展,秉承“责任、互信、分享”的价值观,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通过动员社会公众参与顺风车公益活动,倡导绿色出行,促进公众互信,实现顺风车“节能、环保、减缓交通压力、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的目标。

  2012年春节期间,赵普、郎永淳、陈伟鸿、邓飞、王永首次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成功帮助了1000多名买不到票的朋友免费回家。王永介绍,今年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目标是帮助10000人免费回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