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民生七问:今年我的“钱袋子”能更鼓吗

A-A+2013年1月27日08:22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今年,我的“钱袋子”能更鼓吗?

  主持人:本报记者 冒蕞

  文稿撰写:本报记者 张斌 田甜

  【特邀嘉宾】

  省人大代表、衡阳市西园农副产品批发大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国君

  省人大代表、嘉禾县水务局工程师 王林梦

  省政协委员、长沙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党支部书记 李冰妮

  【提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跨过两万亿台阶,年均增长13.3%,达到2.2万亿元,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前十。

  经济发展的目的说到底是改善民生,让大家生活越来越好。近年来,湖南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成员之间、阶层之间、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的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如何分好社会财富“蛋糕”,进一步缩小差距,让GDP增长的同时,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能随之鼓起来,仍然值得我们深思。

  现在的收入比五年前,应该说每一年都有递增

  主持人:怎样让收入的增长赶上GDP的增长,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我们来聊一聊收入的问题。3位代表委员,到快要过年的时候,大家都把自己一年的收入拿出来晒一下,您和身边的亲友对2012年的收入满意吗?(此段请用异体字。下同)

  于国君:我是搞农业的。从物价上来讲,去年总体来说还算比较平和、稳定,而且产品质量上很满意。身边的亲戚朋友觉得自己的收入与原来相比都还好,还算比较满意。

  李冰妮:我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身边的朋友、同事都是从事幼儿园工作的。国家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颁布以来,教育受到了更多的重视,教师的社会地位,包括工资福利待遇也较以前有了更大的提升。总体来讲,老师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由于区域的差距,在工资收入方面也还有一些差别和距离。老师们感觉在幸福指数提升的同时还有期待,希望国家和政府重视,加大对学生教育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工资待遇,这样可以让老师们能够生活得更幸福,感到更加愉快。

  王林梦:我是来自基层的水利技术工作者。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和同事,对今年的收入是比较满意的,说句实在话,现在的收入比五年前,我初步估算了一下,应该说平均每一年都有递增。当然,作为本行业特别是水利基层人员收入和GDP增长还是有差距的。

  收入增长要让老百姓有感觉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这些年,工资一直在涨,可收入增加了吗,好像没有什么感觉”。您认为,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吗?

  李冰妮:客观来说,这种情况还是存在的。听身边的老师们说,现在的物价还是涨得很厉害,包括房价也是高得有点吓人,涨工资的速度赶不上物价的速度和房价的速度。他们说,与其涨工资,还不如把物价控制好,这样可以感受到更加实在一点。

  于国君:之所以社会上有这种声音,有几方面的因素。从物价来讲,这些年的物价是有增长,特别是原材料的价格越来越高。税收调节的作用还不太明显,在我国,中等收入阶层贡献了70%的个人所得税;而在国外,“富人税”占比高达80%;此外,虽然民生投入年年增加,但仍赶不上对经济建设的投入。

  王林梦:现在的医保、社保、低保是全覆盖。我很多亲戚也在农村,所以在这块来说,还是有所改善的。但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我认为目前社会上肯定存在一部分人有这种想法,因为当前的物价指数跟收入之间还不是很协调。所以说增加收入,不仅仅是账面变化,更要让老百姓有感觉。

  照顾低收入者,切实增加这一群体收入

  主持人:我们想什么办法给老百姓多增加收入,让“钱袋子”鼓起来?

  于国君:我经常跟农民打交道。我觉得,农民的“钱袋子”是一天天“鼓”起来了。这些年,农民享受到国家对优惠、支持的政策,现在很多农民盖上了新房,还开上了小车。现在社会很稳定,“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资料很丰富,国家对群众的生活很关心,对此我深有体会。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我认为,更应该进一步利用政策倾斜,照顾到低收入者,提高他们的就业水平,切实增加这一群体的收入。

  王林梦:当前,还存在行业跟行业之间的差距,区域跟区域之间的差别。造成这些差别的原因,我觉得,一是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二是创新的能力不强;三是基础设施相对来说还很薄弱。让我这个普通百姓觉得还是要从3个层面来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我认为,首先要加快分配制度的改革,调节过高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缩小行业差别、区域差别。同时,要加强公共财政向民生、基础设施的投入。要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要增加就业机会,拓宽收入增长的渠道。

  李冰妮:我要为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说句话,包括离退休老师。因为教育本身就是带有普惠性和公益性的,教师们缺乏收入增长的“造血”空间,他们的收入就是靠点固定工资。所以政府尤其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把公共财政更多地向教育倾斜,这样老师们才可以提升收入,感受到改革发展给他们带来的成果分享。

  用社会保障的手段调节收入分配

  主持人:社会保障不但是国家发展与民生保障的重要目标,而且可以成为现阶段调整收入分配最为有效的综合分配工具。社会保障方面,您觉得老百姓最需要保障什么?怎样用社会保障的手段调节收入分配?

  于国君:我认为,医保应该是最要关注的。现在一些低收入群体的老百姓都说“病不起”。因为,只要一生病,就给这些老百姓的生活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认为,随着政府公共财政资源调配能力提高、财力较大幅度增加,应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标准,在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岗位提供、就业培训等方面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

  王林梦:我觉得在社会保障这块要体现一个机制、体制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现在,在农村对于医保、社保、低保的政策非常好,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关键还是要把政策、机制落实到基层,达到预期的效果。

  李冰妮:除了刚才两位代表谈到的医保问题,我觉得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很关注教育。教育可以讲也是每个家庭开支最大的一块。比如现在读个幼儿园,好一点的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动不动就是几千块钱一个月;好一点的中学,包括现在读大学,开支也是相当大。所以说,政府应该在这一块给予一定的补贴。政府购买一部分,家庭承担一部分,这样可能减轻每个家庭孩子教育的负担,应该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民生福祉。

  【百姓愿景】

  新浪网友“鱼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实际上是一个动员令,它包含着几个方面的内涵,首先各级政府在实施中要把国民收入分配的“蛋糕”切得更合理公平。同时,还要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给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增加收入。

  搜狐网友“暗夜”:我们打工的人最关注的还是自己工作所在的企业效益好不好。如果企业效益不好,连工资都发不出来,那我们怎么去增加收入。如果国家给企业更多的优惠条件,让企业效益蒸蒸日上,那发到我们手里的钱肯定是一年比一年多。

  华声在线网友“鱼鱼”:改革开放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动后富。可是很多年过去了,我们这些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的打工者依然很穷。希望政府的致富政策能够照顾到所有人,让我们这些穷人也尝到甜头。

  长沙看看网络公司员工苏志涛:我们这些小企业里工作的工薪阶层,除了工资以外,没有什么别的收入,希望能增加薪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小企业员工的收入待遇。

  湖南大学学生周礼:国家鼓励大家,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到偏远地区、到基层一线就业,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难的问题,但条件艰苦的地方工资收入也低,很多人不愿意去,即便是去了也有不少人打退堂鼓。应该提高偏远地区的工资待遇,让他们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数据链接】

  过去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6%。2012年达到2.13万元。全省城镇最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310元,比上年增长两成,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8%,达到7440元。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是农民收入增长的最大亮点,工资性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五成。农民得到的救济金、养老保险金、各种政策补贴等政策性转移收入人均330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