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5万余名考生参加国考 创历史新高(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1月26日09:06【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当日的考试结束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涌出考场。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11月2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当日的考试结束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涌出考场。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11月25日,有着“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地“打响”。在湖南,有5万余名考生在长沙的22个考点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去年首次提出的“2+X”模式在今年继续实行。

    近150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一些热门职位形成了近乎白热化的竞争,多个职位形成“千里挑一”的“惨烈”竞争局面,其中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的竞争比甚至达到了9411比1,标志“国考”即将跨越万里挑一的门槛。本报记者李柯夫 长沙报道

    行测:未考十八大但考了中药

    虽然飘着小雨,但考点门前早早就聚集了很多考生,有些考生一边等一边不忘看看手里的资料做最后的复习。有考生坦言,“国考”竞争太激烈,基本没抱太大希望,权当为明年的省考练练手。

    上午9:00-11:00,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考试时间。今年行测考试题共有135道,题量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是,大家考前疯狂复 习的压轴题目,诸如十八大等热点话题都没有出现。“十二五”时期国家的文化改革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些重要的会议、中药的分类、地球生物演化史、卫 星、交通标志、农业生产等等知识点都在常识模块中考到了。

    一位姓黄的同学告诉记者,令他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考查“常回家看看”何时入法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除了提出要保障老年人的经济,还提到了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慰藉问题。

    连续两年参加了国考的他感觉到,其实今年的“国考”题型比例变化挺大的,常识类25题变成20题,但是范围广了,人文历史的、生活类的、科技类的,类比推理 从去年的5题变成10题。同时,今年明显加强了对革命历史的考查,好几题考查相关历史事件的排序,以及什么时候发生的。

    申论:多涉及文化保护和建设

    今年的申论考题内容主要涉及文化保护和建设,可以说是紧贴当前时事热点,对大部分考生而言,多少能做到有话可说。申论材料由8段文字材料组成,从材料的内容 而言,材料1-3主要是关于基层文化建设,材料4-6是关于汉语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材料7是关于法国在保护本土文化方面的先进经验,材料8主要讲述了以 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文化的强势入侵,以及对我国文化的否定、盗取、利用等行为。材料涉及的话题有大有小,从大的方面来说提到了我国文化发展战略实施以 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从小的方面说涉及了基层文化建设和汉语生态环境等问题。

    但是,今年的出题形式和分数设置都有所创新,考查的方式更为灵活。特别是写作题对考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要求“素材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要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切忌空谈对策”。

    湖南5道防火墙打击舞弊

    湖南省人事考试院院长周光明介绍,今年湖南设置5道防火墙打击舞弊行为。一是省公民信息局将现场查验考生身份证,防止替考现象发生;二是将配置无线电信号 车,在考场周边搜索无线电信号,一经发现立即予以干扰并实施现场抓捕;三是考场内将放置信号屏蔽仪,防止考生传递信息;四是加大监考力度;五是加强人手巡 视考场。据了解,我省公安部门近日在衡阳和长沙分别抓获一名利用QQ以国考包过为名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今年全省没有发现一例作弊现象。

    考生可于2013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据悉,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将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面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查的人选。

    [链接]

    “国考”在湖南的几宗“最”

    2013年“国考”职位湖南所属职位中,报名合格人数排前三名的部门依次是:湖南省国家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长沙海关,分别有13444人、6294人、5182人。

    报名人数最多的部门是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是长沙海关隶属海关综合,竞争最激烈的热门职位是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芷江调查队科员,竞争比例达985∶1。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