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十八大代表团顺利抵京 共有党代表62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2年11月6日14:44【评论0条】字号:T|T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目前出席盛会的代表们正陆续从全国各地汇集北京。就在11点20分,来自湖南的代表抵达了首都机场。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湖南团代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了首都北京,参加大会的湖南团代表共有来自各条战线上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62名,代表们一走下舷梯就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代表们也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绝不辜负全省360多万党员和7100万人民的殷切希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百姓的幸福建言献策,努力的完成大会的各项议会。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国庆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国庆代表是连续两届当选了党代表,她一直扎根在社区在为百姓服务。

  记者:我想问一下张代表,您再次当选党代表心情和五年前有什么样的不同,觉得这五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国庆:我们为成为十八大党代表非常激动,我们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在我身边,这五年的变化是巨大的。

  记者:张代表您对这次大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期盼?您带来一些什么建议呢?

  张国庆:我们老百姓第一个是祝愿,祝愿十八大顺利的召开,然后就是期盼,期盼再次加大对社区人群的管理和低收入家庭廉租房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是湖南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探寻其发展根源,就在于湖南经过探索与实践,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过去的十年对湖南而言非同寻常,科学发展让湖南这片土地绽放出日新月异的辉煌,在四化两型富民强省进程中,湖南以昂扬的姿态、傲人的成就展现在全球乃至世界面前。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过去的“十一五”和“十二五”开局之年,湖南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经济处在加快发展的体系,是湖南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十年间,湖南发展速度不断刷新,经济总量相较十年前翻了5倍,从十年前难觅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到而今湖南千亿企业达到11个。十年间,两型湖南成为一张耀眼的名片,湖南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着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新路子,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的同时,湖南的山更清、水更绿、天更蓝。十年间,湖南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大跨越,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在建和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452公里,跻身全国前三。十年间,开放大潮激涌湘江两岸,截至2011年底,在湖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9家,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进驻湖南,越来越多的优势湘企成功走出去。十年来,湖南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2011年出台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成为湖南今后五年的民生行动纲领,绘就出三湘大地一幅壮丽辉煌民生新图景,法制湖南建设保障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维护老百姓公平、正义切实保障民利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十年间,湖南经历了从三化,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的创新探索,发展战略更加合乎省情,合乎发展科学现实要求,也顺应了三湘百姓对发展的新期待。

  周强: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通过自主创新来推动湖南的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更加注重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

  在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中,7100万湖湘儿女将不负大好时光,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华章。

  周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学习贯彻工作,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分析点评湖南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马光远:如果我们把全国的各个省份按照经济规模来分成几个梯队的话,我们可以分成四个梯队,比如3万亿以上的,有四个省份,2万亿到3万亿之间这是第二梯队,那么1万亿到2万亿是第三梯队,第四梯队就是GDP规模在1万亿以下的。按照这个规模来讲,湖南目前的经济规模可以排在第三梯队。2011年的时候,湖南的GDP总值达到1.9万亿,基本上快要接近2万亿大关,今年如果按照目前湖南省经济增速的话,不出万一应该可以突破2万亿,也就是说湖南可以实现从第三梯队到第二梯队的重大转变。湖南作为一个中部省份,它是中部的龙头,我们看到现在各个省谈到未来五年的规划的时候,总离不开一个词就是"创新",创新全国各个省份未来五年最主要的、最一致的主旋律,对于湖南来讲的话,我非常同意小片里面刚才讲的就是湖南有一张非常耀眼的名片,就是建设两型湖南,特别是以长株潭一体化试验区为引领两型社会的建设,我认为对于湖南的未来,甚至对于未来区域经济如何实现一体化,都能积累很多的经验。

  我们知道,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包括长沙、株洲、湘潭、深市,这三个市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可以讲他们三个市形成一个品质,相距不到40公里,地理位置非常紧凑,长株潭一体化是中部六省城市里面,甚至可以讲是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当时提出来建设的时候,被媒体评为中国第一个自觉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实验的案例。这个实验的最大亮点就是在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域不协调情况下,如何通过项目推动经济的一体化,可以讲这个长株潭的一体化为其他城市群做了一个榜样。2009年的时候,当时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市长途电话号码实现了统一,当时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我当时觉得这个轰动应该说是长株潭实现一体化的第一步,未来通过项目的带动,通过公共政策的统一,最终消弭三个市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政策上的鸿沟,实现真正的一体化,如果长株潭最终实现一体化成功的话,那么未来对中国其他地方一体化的进程都能够带来很重要的影响。所以我认为这是未来不仅仅是过去五年湖南的一个亮点,而且是未来湖南可能给全国相同地方带来最大的启示。当然,对湖南来讲,除了两型社会的建设以外,我们看到过去的五年,在科技创新、新型工业化建设方面,特别是在产业群的建设方面都有很大的亮点。我们现在谈到湖南企业的时候,随口就能说出很多在全国甚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名字,你比如说华菱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等都开始向千亿企业进行迈进,所以我觉得对于湖南两讲抓住创新两个字,抓住两型湖南的建设,那么湖南的未来肯定非常辉煌。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