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湘江长沙枢纽成功试通航 千吨级货船驶出闸室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27日09:13【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上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成功完成试通航。这是1000吨级的货船驶出闸室。石祯专 摄  昨日上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成功完成试通航。这是1000吨级的货船驶出闸室。石祯专 摄

  1 船过船闸原理

  利用的正是水位落差,通过闸室内输水或泄水的方式,来实现船只在高落差水位段通行

  2 船闸通行分三段进行

  ●试通航这段时间船只还是像往常一样从湘江航行

  ●10月上旬三期围堰截流后初步蓄水将达到26.6米,经过湘江长沙段的船只能由船闸通行

  ●10月枢纽截流蓄水通航后枢纽坝址每天通过船只约200艘,每天24小时通航保航行畅通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岳冠文 通讯员 陈庆芳)湘江上薄雾弥漫,昨日上午10时18分,在持续的汽笛声中,两艘海事船缓缓驶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紧接着,两艘1000吨级的货船也相继驶入。10时46分,船只列队驶出,这标志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成功完成试通航。市领导胡伏安、龙建强见证试航。

  随着枢纽工程蓄水通航进入倒计时,本报将推出《湘江之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特别报道》,并邀请读者、拍客见证10月正式通航的壮美时刻,还将在蔡家洲上种植读者生态林,即日起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333报名。

  船只通行时间约1个小时

  枢纽工程船闸于2010年10月底开始建设,2012年9月初开始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联门调试,9月13日开始船闸无水调试,9月17日船闸开始进行有水调试,比计划工期提前两个多月。其中枢纽船闸仅用短短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船闸“人”字门、液压启闭装置及相关配套机电金属结构安装,仅用13天时间便完成了双向双线船闸调试,创造了国内船闸建设的新纪录。

  上午10时,由海事船和工程船等四条船舶组成的船队从下游逆行而上,缓缓驶入枢纽船闸。船舶进入船闸后首先在两岸的浮式靠船墩旁等待,船只到齐以后,进口闸门缓缓关闭,闸室内形成一个水流相对封闭的空间。之后船闸两侧的输水门往闸室内灌水,提升闸室水位高度。当闸室水位与上游水位高度基本齐平时,出闸口的“人”字门缓缓开启,船只驶出船闸。“今天湘江上下游水位落差不到1米,因此通行时间不到半小时。”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机电部部长陶然介绍,正常蓄水后落差会达到8米,通行时间大概1个小时。

  32个摄像头实时监控

  从原来的江面上航行到船闸依次通过,由谁来调度呢?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船闸是国内首个同时开建的双向双线2000吨级船闸,据介绍,双线船闸共用引航道,引航道宽度为146米,上下游引航道长度均为910米。船舶依次排列在引航道上,由中央控制室统一调度。这里不仅可以对船闸“人”字门启闭进行远程控制,同时在双线船闸上还安装了32个摄像头,可以对船舶通行情况进行多角度、全程实时监控。

  湘江长沙枢纽船闸运行负责人王伟凡一边在电脑上演示通行过程,一边介绍说,船只通行利用的正是水位落差,通过闸室内输水或泄水的方式,来实现船只在高落差水位段通行。“如果船只从上游到下游通行,先把上游的‘人’字门打开,船队进入闸室,然后关闭‘人’字门,将下游输水门打开,使江水下泄,当闸室水位与下游水位齐平时,再把下游‘人’字门打开,船队便可出闸。”

  每天通过船只约200艘

  船闸室长280米、宽34米、门槛水深4.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双闸双向9800万吨。像马路行车一样,船闸通行也有交通规则,不仅需要遵循趸船申报、锚地排号等待、顺序进入船闸等环节,就连船舶行驶速度都有具体要求。湘江长沙枢纽海事处副处长李嘉介绍,在上下游引航道,船舶进出闸的速度是1米/秒,在闸室内移泊的速度是0.6米/秒。“相当于路面行车时的怠速行驶。”李嘉说。

  试通航这段时间,船只还是像往常一样从湘江航行。但10月上旬三期围堰截流后,初步蓄水将达到26.6米,湘江长沙段至株洲段枯水期航行瓶颈将被打破,经过湘江长沙段的船也只能由船闸通行。到10月枢纽截流蓄水通航后,枢纽坝址每天通过船只约为200艘,届时将每天24小时通航确保航行畅通。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