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发布 中石化连续8年领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2日09:06【评论0条】字号:T|T

  据新华社电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在长春发布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石化以2011年营业收入25519.5亿元连续8年领跑榜单,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分列第二至第十位。    榜单 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进前十

  与去年相比,除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仍依次雄踞前四位外,榜单前十位的其他企业及排位出现了变化:中国移动由第五位退居第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退出前十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上升3位至第五位和第七位,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跨入前十位。

  在入围门槛方面,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了175.1亿元,比上一年度提高了33.1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达到107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7家。在这107家“千亿俱乐部”中,有15家是民营企业,包括浙江吉利、民生银行、正威国际等6家“千亿俱乐部”新成员。中石化、中石油的营业收入均突破2万亿元。

  分析 效益增速放缓,经营质量逊于美企

  在经营效益方面,虽然这50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6%,但收入利润率为4.7%,比上年下降了1.0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1.6%,比上年下降了0.32个百分点。这说明在复杂经济形势下,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虽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但盈利水平并未实现同步增长。

  “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使企业经营状况不如以前,同时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上升等,也削薄了企业利润。”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在2012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内地以70家上榜企业首次超过日本,数量上仅次于美国的132家。《财富》杂志认为,只要今年中国经济能达到如政府预期的7.5%的增长目标,那么明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肯定会继续增加,悬念在于以这种增加的速度,中国什么时候能超过美国,成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

  虽然2012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入围门槛的增速都高于美国企业500强,但利润增幅却连续3年低于美国企业500强,差距也被进一步拉大。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介绍,2012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折合为3243.0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15%,但利润增幅大幅回落33.36个百分点。同期美国500强净利润增速也由上一年的81.4%快速回落到了15.93%,但仍明显高于中国500强。“这样的对比说明中国的大企业仍是大而不强,很多企业都是靠兼并重组在不断做大,内部管理、战略协同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处于‘亚健康’状态。中国企业要真正‘强’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锦说。

  2012中国企业500强前20名单

  名次 企业名称  

  1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3  国家电网公司

  4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7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10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11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12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13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14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15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6  东风汽车公司

  17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18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19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20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