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北大院长奸淫传闻涉事餐厅:我们清者自清

来源:正义网2012年8月24日16:03【评论0条】字号:T|T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萧辉 李禹潼 实习生李晓波)昨日,针对北大前经济学教授邹恒甫实名认证微博称北大院长、教授和系主任奸淫餐厅服务员的爆料,北大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回应称,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处理此事,并责成校纪委监察室立即就邹恒甫微博中所涉及的内容依法依规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核实。

  邹恒甫:北大淫棍太多

  昨日,微博上“邹恒甫vs北大”成为热点话题,相关微博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8月21日上午9时许,北大前经济学教授邹恒甫在个人实名认证微博上称:“北大院长在梦桃源北大医疗室吃饭时只要看到漂亮服务员就必然下手……除了邹恒甫,北大淫棍太多。”

  该微博引发强烈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转发71000余次,评论18000余次。

  北大:不属实将究诽谤

  对此,昨日,北大校方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关于“邹恒甫微博”所涉及内容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声明称,邹恒甫发布的微博引发相当程度的社会关注和信息传播,对北大声誉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已引起学校和师生的高度关切。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处理此事,并责成学校纪委监察室立即就邹恒甫微博中所涉及的内容依法依规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核实。

  声明称,经依法依规的严肃调查核实,如邹恒甫微博中有关内容属实,北大将坚决依照相关党纪政纪规定和国家法律,对有关人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以严肃法纪,匡正校风。而如果该微博涉及内容失实,北京大学将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坚决追究有关人员或机构诋毁诽谤的法律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介绍,校方已多次电话联系邹恒甫未果,又通过电子邮件联系邹恒甫,希望邹恒甫对调查核实工作给予支持配合,提供相关依据,但至今尚未接到回复。

  “我喜欢在这里公开回答他们纪检委的问题。”昨晚,邹恒甫在微博中回应称,“我在这里公开回答。”

  ■ 链接

  “狂人”邹恒甫炮轰国内经济学家

  炮轰独董敛财

  2012年5月25日邹恒甫在微博上发文炮轰“贪婪的独立董事”:据21世纪网报道,银行上市公司,94位独立董事中,有34位来自高校。其中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浦发银行独董张维迎;光华管理学院院长任光大银行独董蔡洪滨;现任耶鲁大学教授,交通银行独董陈志武;现任清华大学院长工商银行独董钱颖一。

  主流经济学家成果拿不出手

  在国内名气很大的张维迎,在Ideas&RePEc榜单上排名25000名开外。吴敬琏、茅于轼、樊纲……这些所谓的“主流经济学家”甚至“没敢”上榜,因为成果拿不出手,怕名次太低、丢人,所以他们集体抵制这项排名。

  称郎咸平高价“走穴”

  2小时讲座报酬22万,曾有学术影响力,这10年原地踏步,不进则退。

  称吴敬琏是“权贵”

  吴敬琏一直炮轰“权贵资本”,其实他本人就是“权贵”,不然他为什么要给“权贵资本”当独立董事、白拿高薪?

  称陈志武2000年开始就不搞学术了

  大概从2000年开始,张维迎、陈志武和郎咸平……这些人就都没再搞学术了。

  称张维迎“没学术前途,只能胡混”

  张维迎这辈子已经没学术前途了,以后只能在社会上胡混了。

  ■ 探访

  梦桃源服务员:清者自清

  邹恒甫所说的“梦桃源”指的是梦桃源湘粤酒楼,位于北京大学东门校外,未有“北大医疗室”字样。

  前日下午3时许,记者以订餐顾客身份探访该酒楼,发现一楼大厅内,有五六个服务员正在坐着休息。面对询问,门口一位迎宾小姐称,已知道邹恒甫微博上的举报内容,但她强调,自己与同事没有受到言语和行为上的骚扰,“反正我们清者自清”。

  酒楼工作人员称,来此就餐的顾客多数为北大校内教职工,但同时也接受校外订餐业务。

  ■ 说法

  举报失实北大可起诉追究

  对此事件,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郭聪称,首先需观察邹恒甫举报的指向是否明确,如果指向明确到个人,经过调查核实,发现举报失实、捏造,虽然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仍属诬陷他人,损害了他人的名誉权,受影响的北大老师可以通过起诉主张自己的民事权利。

  若没明确指向,其实也对北京大学声誉造成损害,如果最后经证实举报为子虚乌有,北大作为法人,可通过起诉追究有关人员或机构诋毁诽谤的法律责任。

  此外,转载相关信息的网站也有义务对信息进行核实,如果最终证明举报失实,相关网站需按照北大要求进行删帖,如不删帖,则负侵权连带责任。

  ■ 背景

  邹恒甫与北大的纠葛

  ●1998年至2007年

  邹恒甫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系主任、董辅礽讲座教授。

  ●2006年6月7日

  针对邹恒甫担任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的情况,时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代表官方给邹恒甫发信,宣布解除其行政职务(系主任),但保留教授头衔,声明“除世行和武大外,不得在北大外兼职”。

  ●2007年4月6日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从当年5月1日起,解除邹在光华管理学院的所有职务,取消所有学院待遇,包括东升园的住所,将其人事档案移交北大人事部。

  ●2007年6月10日

  邹恒甫给时任教育部长周济发表公开信,声称张维迎辞退他的决定是“院长残酷对待手下教授”。对于长期不在校的原因,邹恒甫称,他在别的学校办学是众所周知的,他把自己的才能贡献出来不能算错。

  ●2007年8月6日

  北大人事部通知,不再聘任邹恒甫为北大教师。

  公开资料整理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