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四大节假日小客车免通行费 专家网友称范围应扩大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 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上述法定节假日的连休日,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但不包括各地机场高速),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百姓期待已久。政策出台后,能给百姓带来多少好处?后续还有哪些工作要做?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谢功梅 实习生谢婷婷 报道

    政策 4大节假日小型客车不掏“买路钱”

    根据“方案”,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点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点结束。

    此外,“方案”还对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和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都进行了限定,但对方案正式实施时间却没有明确。湖南省交通系统一位人士分析,既然国务院已批复了小型客车在几个重大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收费公路的方案,应该会很快执行。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省交通运输厅还没有收到免费方案的正式文件通知。但这位负责人表示,只要相关文件正式下达,他们就将按 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包括长潭西、潭衡西等采用BOT方式建设的非政府投资高速公路在内,都同样要执行国家这一惠民政策。

    至于长沙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则要由省政府研究后才决定。

    意义 节约时间成本,降低能耗和污染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14亿辆,全国汽车驾驶人达1.86亿人。然而因高昂的过路费成本,与很多汽车发达国家相比,国民在休闲出行方式中选 择自驾出行的比例仍有差距。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将带动我国汽车社会从初期的上下班代步阶段向休闲远行阶段加速转变。

    免费政策还可以大大节约社会时间成本、降低能耗浪费和环境污染。从宏观角度看,收费公路收那点费,跟综合社会成本支出是极不对称的。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因为收费站瓶颈产生的严重拥堵,会造成大量PM2.5等污染物的排放以及总量十分可观的油耗,还有大家浪费在路上的等待时间。

    对免费通行感到开心的还有高速公路的收费员。每到节假日,当许多人都可以回家跟亲人团聚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却必须得坚守岗位上,特别是春运时期。“如果 节假日免费通行,那意味着我们的收费员工作会轻松许多,一部分人还可以回家跟亲人团聚了,尤其是春节。”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小塘收费站站长向宇说。

    免费通行能给百姓省多少钱?

    节假日,特别是像国庆、清明这样的长假是百姓出行频率最高的日子。然而,对于驾车出行的人们来讲,道路会不会拥堵、来回一趟下来过路费是不是划算这些问题,成了出行前必须考虑的事。

    “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在重大节假日选择自驾游出行的越来越多。据我们了解,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一些流量比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确实有拥堵现象的发生。广大出行者既期盼能够快捷出行,也期盼着免费放行。”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针对“越是节假日越拥堵”的现象,交通部门近年也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如推广联网收费、电子不停车收费,高峰时段增加临时收费道口等,使拥堵情况有所缓解。

    据交通运输部业内专家介绍,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后,平均每个人可能也就能省下几十元,但整体估算下来,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

    免费通行后节假日会不会更拥堵?

    对于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出台,绝大多数百姓拍手叫好。但很多人也提出了一个担心的问题:免费通行了,肯定会刺激更多车辆出行,到时道路会不会更加拥堵?

    “收费站就像血管里的一个个‘血栓’,人为阻碍了车辆的正常行驶,尤其是重大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合情合理,顺乎民意。交通部门应该加强疏导,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让一条条高速‘大动脉’运行通畅。”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何建中介绍,过去一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对收费公路进行了专项清理工作。据统计,全国共排查出771个需要整改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22个完成了整改工作,还有249个正在逐步整改之中。

    从7月8日开始,交通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对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进行督导检查。

    “五部门已经组织了4个小组,每个组对两个省进行现场督导,4个组分别对广东、湖南,吉林、河北,山东、安徽,陕西、甘肃8个省的专项清理工作进行督导。”何建中说。

    免费通行的时间段是否合理?

    “免费通行后,我以后节假日回家,可以考虑开车了。”邓先生在长沙工作,老家在郴州。他说,从长沙开车到郴州,单程通行费要121元,油费也要300元左右,往返一趟要花费近千元,但以后不用通行费了,他回家自己开车的次数肯定就会多一些了。

    虽然国家已明确了四个节假日收费高速公路可以免费通行,但对节假日免费通行的时段,不少车主表示规定得不是很理想。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 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点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点结束。“一到节假日,比如‘五一’或‘十一’,一些 离长沙200公里以内的私家车主肯定选择在前一天比如4月30日或是9月30日下午,就开车回老家了,可免费时段是要在假期第一天的零点才开始,所以不太 人性化,应该考虑到大家的出行习惯,免费时间不是最理想。”老家在益阳的曾先生表示。

    具体方案

    ○时间范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时段范围: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车辆范围: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公路范围: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声音 “免费不应局限于重大节假日”

    “以后节假日回家探亲访友,不用再交高速费用了!”众多网友欢迎这一“利民政策”,纷纷表示“激动”,“奔走相告”。也有网友认为免费应该更大力一些,包括周末也应免费。

    实行免费后,是否会对高速公路公司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社会学教授王宁认为,“如果高速公路公司本身有盈余,就应当推行免费为市民 提供便利。”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傅云新表示,对存在亏损的高速公路公司,政府应当会给予一定补贴。傅云新还认为,政策出台后,自驾游的数量会上升,同 时对近中程的铁路、航空会产生一定影响。

    王宁建议,推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应当更为灵活,不应局限于重大节假 日执行,“应优先鼓励遇到极端天气时调整收费政策,这样更显人性。”他还认为,免费政策可以细化到每一天,在高峰时期照常收费,在低峰时期免费放行,以此 来调节车流量。同时,应当平衡驾车族和高速公路公司的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表示,对于清 理高速公路收费,对收费到期,还完贷款的收费站,要直接撤销;完全由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可由政府财政适当买单,取消或降低收费。“对于一些超期收费、过高 收费的公路,必须从法律上设置一个合理的利润上限和收费年限,给公众一个合理交代。”

    数据 高速公路年收费减少3%至6%

    小塘收费站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最南端的一个收费站。昨日,小塘收费站站长向宇对记者介绍,春节假期,小塘站车流中,小型车占了总车流量的八成以上。以 2012年春运正月初一至初七的车流量为例,初一至初三,高速公路上车流量不是很大,但从初四至初七,小塘站小车流量所占比重均达到83%及以上。

    而作为省会长沙进城主要高速公路收费站之一的星沙收费站,该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星沙收费站节假日小车流量占了90%以上。

    免费通行会给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取带来多大影响?1月28日是今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长常高速公路从上午10点至晚上8点车流总量突破8万台次,创历史新高, 其中7座以下小车占80%以上,即便按平均每台小车30元通行费计算,高峰期高速公路运营方一天就将少收200多万元,“损失”可谓相当可观。据有关方面 测算,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收费公路,将会导致高速公路年收入减少3%至6%。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