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永州关停6家高污染企业 省人大呼吁建生态补偿制度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受上游珠山镇采选矿企业的影响,永州市石期市镇石期河河床不断沉积抬高。一遇到下雨天,河底的淤泥就被翻上来,河水浑浊不堪。图/记者杨杰妮   受上游珠山镇采选矿企业的影响,永州市石期市镇石期河河床不断沉积抬高。一遇到下雨天,河底的淤泥就被翻上来,河水浑浊不堪。图/记者杨杰妮
永州市南电水源保护区,这里的水质已达到Ⅱ级。图/记者杨杰妮 永州市南电水源保护区,这里的水质已达到Ⅱ级。图/记者杨杰妮

  昨日,2012年三湘环保世纪行第三组追溯湘江,抵达其上游城市永州。在这里,湘江被还原其最本真的样貌。当地政府和居民却为此面临着发展与保护 的难题。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李意云再次呼吁,尽快推动上游地区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本报记者杨杰妮 实习生刘颖 永州报道

  现状 下游治污,必须从上游开始

  永州市东安县石期市镇和零陵区珠山镇因为一条石期河被连在了一起,它们的命运也由此被绑在了一起。

  因为前一天的大雨,昨日,石期河底的淤泥被翻搅起来,整条河混沌一片。石期河是湘江一级支流,在东安县内,灌溉农田面积1.6万公顷,直接饮用人口1.4万余人。石期市镇水车村就坐落在石期河岸边。太阳底下,村支书谭秋春正和家里人一起,在地里忙活着。

  谭秋春一家4口人种着一块5亩多的水稻田,每季能收900斤/亩。一部分留作全家的口粮,另外的则出售。由于谭秋春家的田地势较高,且离河岸有一段距离,这 几年并未因为石期河河床的不断抬高而受影响。那些在岸边的田地就没这么幸运了。每到汛期,随时都可能遭受洪水的侵袭。因此,田地的产量也受到影响。这些, 都与上游珠山镇的锰矿开采有关。

  零陵区是全国四大产锰区之一,被誉为“湘南锰都”,每年涉锰税费收入占全区财政总收入50%以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采矿热席卷了零陵。珠山镇矿区,非法采洗锰矿的矿主们毫无顾忌地将尾沙、泥浆等直接排入石期河,使得河床不断增高。

  谭秋春说,记得以前村民们经常去河里洗澡,现在连牛都不敢去河边。因为万一掉进河里,很有可能被陷在河底沉积的淤泥中上不来,“淤泥最深的地方到了胸口”。 同时,灌溉农田用的电排,抽水管也经常被堵住。隔不了多久就要清理一次。除了不敢接近河边,他们现在也不敢再喝石期河的水。谭秋春说,现在全村都喝地下 水,河水只做生活用水。灌溉因为找不到别的水源,没有办法只能继续用河水。

  对此,石期市镇副镇长蔡德勇表示很无奈。他们能做的就是进行河道清淤。如果真正要根治,必须从上游的珠山镇开始治理。

  治理 南电水源区域水质已达Ⅱ级标准

  要治理好石期河,就必须加强对零陵区锰矿区的综合治理。这对于以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零陵区而言,无疑有着断腕之痛。

  去年,零陵区依法关停了南津渡工业集聚区内包括永州市哈陵焊接器材厂在内的6家高耗能、污染大的企业。这6家企业都位于潇水上游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南电 水源区域内。与石期河不同,潇水并非湘江的直流,但却在永州与湘江交汇。潇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湘江的水质。

  潇水河畔,哈陵焊接器材厂的厂房已有些破败。已经生锈的设备与厂房一起,安静等待着被拆除撤离的命运。1998年,哈陵作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进驻零陵区。直 到被关停,该厂每年为当地政府贡献约100万的税收。零陵区环保局局长杨顺林表示,之所以决定关闭这6家企业,是因为涉及环保隐患问题。目前南电水源区域 水质已达Ⅱ级标准。

  [机遇]

  锰矿废渣处置项目预计8月动工

  由于手续报批、资金筹措等原因,零陵区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推进速度不理想。此时,零陵区迎来了机遇。

  去年,国务院批准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927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落户永州,零陵区企业生产遗留的38万吨金属废渣和原国营东湘桥锰矿所 遗留的5万吨废渣的处置项目申报成功。这个预计投资1.16亿余元的项目,中央预算支持3480万元。零陵区政府办主任金长青说,余下的这笔钱政府财政怎 么样也得挤出来。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预计8月中旬动工建设。

  [建议]

  应建立对上游的生态补偿制度

  对于零陵区锰矿区的综合治理,李意云强调,一方面在进行矿产资源开发时,一定要交给有实力的大企业做。因为湘南大部分都是石灰岩地质,如果经济实力不够,很有可能在尾矿库建设等方面偷懒,环境污染也就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他也再次呼吁要加大对上游地区的保护支持力度。他认为,上游地区为了让下游喝上干净水,有些项目不能搞,需要对他们进行补偿。目前,生态补偿制度 喊了很多年,却迟迟未能出台,关键卡在了拿方案上。他希望,大家能共同探讨,尽快建立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制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