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原本,只要再过一天,61岁的陈明宪就会迎来人生的又一个辉煌时刻。因为,3月31日,他作为指挥长修建的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矮寨特大悬索桥就要建成通车了。

  然而,3月29日18时许,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微博上透露:“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明宪,因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投标等环节涉嫌严重违纪,今日被省纪委正式立案调查。”

  在陆群看来,这是又一个“路修通了,干部倒下了”的案例。

  中国青年报记者获悉此消息后,联系了湖南省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大光。赵回复称:请看三湘风纪网。

  三湘风纪网是湖南省纪委和湖南省监察厅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在该网站的“要案快报”栏目中,确已于29日16时14分公布了相关信息,不过只透露称陈明宪是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湖南省纪委立案调查。

  这条信息还简介了陈明宪的履历:1950年8月出生,湖南临澧人,研究员级高工,自考本科学历,1995年至2000年任湖南省路桥建设总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2000年至2008年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2008年5月至2009年7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2009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2010年11月退休。

  陆群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同时被调查的还有陈明宪的儿子及相关亲属。

  陆群说:“陈曾担任省路桥公司总经理,打造起‘路桥湘军’。入主交通厅后,为湖南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

  据《小康》杂志报道,成立于1954年的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到了1995年处于“一两千人呆在家里无事可做”的状态,陈明宪接手后,头3年就从省外拿下20多个亿的工程。到2002年,公司便发展成为原建设部首批确认并颁发证书的全国19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之一,下辖36个专业分公司及控股、参股公司。

  资料显示,在陈明宪担任交通厅党组书记时,湖南创造了“湖南高速现象”,仅2008年和2009年,湖南省连续新开工高速公路33条、3072公里,两年高速公路总投资2543亿元,超过了前16年的总和。另有说法称,湖南高速公路原有规划至少提前了20年实施。由于工程开工和建成经常被媒体报道,陈明宪也成了在媒体上经常露脸的人物,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在各种介绍资料中,陈明宪都有个“著名桥梁专家”的头衔。据介绍,陈明宪先后主持修建了常德沅水大桥、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长沙湘江北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南京长沙大桥二桥、武汉江汉等一大批高标准的现代化特大型桥梁工程。

  2004年,他还荣获我国桥梁界最高荣誉茅以升桥梁大奖。

  2011年,他更是成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候选人,并且通过了第一轮遴选,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张基尧、安监总局原副局长闪淳昌等人一起成为“官员院士候选人”。

  不过,评选院士期间,网络上已出现不少对他的举报,称他原本只有初中文凭,参加了一个课程培训班提高了文凭,出版的两本著作是手下“集合一些人七拼八凑而成”,并称“我们了解陈明宪,从各方面讲,他只是一个十足的政客,他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直是不择手段”。

  据陆群介绍,湖南的高速公路大发展中,也产生了不少蛀虫,在招投标环节问题尤其严重,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在我们的机关干部会上曾说,我们湖南高速公路有70%的工程存在腐败问题。实际上我说的比较保守,领导还说你太偏执了。过了几年怎么样呢?结果证明基本都有问题,只怕不是90%,可能是98%,而且这句话是主管办案的一位老领导对我说的。”

  陆群说,利益集中的地方,就是腐败集中的地方,“如果一个电话就能给人带去数以千万计的好处,这样的权力不导致腐败才怪”。

  近年来,湖南省交通系统多名高官落马。2011年9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被湖南省纪委立案调查。

  冯伟林的前任局长杨志达,也在2004年被“双规”。司法机关调查发现,杨志达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投标、工程分包、设计变更、拨付工程款、发放工程补偿金及工作调动、提拔任职等方面,收受贿赂财物折合人民币295万元,此外,还有26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杨志达因此被判处无期徒刑。

  陈明宪还一度以“反腐斗士”形象示人,《中国公路》杂志2009年4月的一篇文章称,2007年1月21日,时任副厅长的陈明宪收到一条恐吓短信:“尊敬的陈副厅长,我是中纪委……我们掌握了您几次行贿受贿事实,现通报给您……请您让湖南路桥在吉茶高速矮寨大桥的竞争中主动退出,敬请速办!”

  该文写道,陈明宪感到十分气愤,当即回复:“有本事你到我办公室来,或者露面跟我一起去省纪委!”但在当月24日,他又收到了同一个号码发来的威胁短信:“陈副厅长,上次所讲的事,请赶快兑现。如果明天还没安排好,你所有的材料会相继出现在省纪委和中纪委的桌面上,贵公子也会有麻烦。”

  该文称,陈明宪立即向湖南省纪委汇报了相关情况,并立即报案。接报后,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展开侦查,于3月19日将嫌疑人——某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任某抓获。在此次招标中,该公司以某集团国际公司的名义投标,湖南路桥是其最大竞争对手。

  但未承想,陈明宪并没有他自己所称的那么硬气。

  近日,湖南省许多人都在为矮寨特大悬索桥建成通车奔忙。这座距湖南吉首市区约20公里的大桥,跨越了矮寨镇附近的山谷,河流从谷底蜿蜒而过。此桥桥面与地面高差达330余米,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米,据称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据报道,通车那天,湖南省歌剧院将以流光溢彩的矮寨大桥为背景,举办大型交响音乐晚会。

  但正如陆群所言,身为指挥长的陈明宪只能“抱憾缺席”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