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美赞臣等否认添香 检测机构承认鉴定失误结果无效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某大型超市的惠氏进口奶粉专柜。图/IC 某大型超市的惠氏进口奶粉专柜。图/IC

  本报长沙讯  美赞臣、雅培、惠氏等洋品牌奶粉中含有不得添加的香兰素?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对几种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进行送检,结果发现一些一阶段的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中违规添加了国家禁止的香兰素。检测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相关奶粉企业,他们对此迅速予以否认,并对此次调查背景及相关机构进行了质疑。“惠氏一阶段配方奶粉中没有添加香兰素或其他香精”,惠氏营养品官方回应称,他们一贯严格遵守中国和国际上有关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相关标准,对此次检测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对检验流程和结果也存在异议,愿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是我们的失误,检测结果基本上不含香兰素。”昨日下午,在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该校食品科技学院徐书记称此次检测报告存在失误,并对相关企业表示歉意。昨晚10时,记者收到了该检测中心就此次检测作出的情况说明,说明中称“本批次委托检测样品的结果均无效”。

  长沙市工商部门表示,对此已组织进一步的调查,如果这些洋品牌奶粉中确实含有违规添加剂,工商部门将采取必要的行动。

  奶粉的质量事关婴幼儿健康,关系重大,广大家长十分关心,有市民呼吁国家有关检测中心能于近期出面进行检测,给出权威结论。记者杨路 王塔 综合《京华时报》

  [新闻回放]

  洋奶粉违禁“添香”?

  据《深圳商报》近日报道,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在近期的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中,监测到一条有关美赞臣等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添加香兰素的信息。之后,该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进行调查,并在长沙市多家超市随机购买了美赞臣、雅培、惠氏等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送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报道称,经检测,标注“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产日期为“20111022B2”、批号为“0028887CH1KNW5B”盒装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和生产日期为“20120418”、批号为“0057427CH2DJN5C”罐装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因含有香兰素被判不合格。报道还称,雅培、惠氏等洋品牌的一阶段婴儿配方奶粉均检测出香兰素,被判不合格。

  企业回应

  否认违禁添加,将向权威机构申请检测

  昨天下午,美赞臣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美赞臣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均符合相关标准,也严格遵守国家对于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精和香料的规定,美赞臣安婴儿A+婴儿配方奶粉的配料不包括香兰素。对于所涉及样本的检测方式及整个抽检过程,美赞臣表示质疑,将进一步了解和确认,同时将向权威检测机构申请检验相关产品。

  惠氏也表示,惠氏一贯严格遵守中国和国际上有关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相关标准,惠氏一阶段配方奶粉中没有添加香兰素或其他香精,“我们认为,有关检测不符合国家有关食品检测的流程。”

  记者调查

  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官网公布的地址大门紧闭

  昨日,记者试图电话联系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但其在114登记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也无法接通。根据其官网上公布的地址,下午4点半,记者前往探访,发现这里大门紧闭。

  此时,一位中年男子和两名女子走上楼来,男子问记者:“你找谁?”记者表明来意后,男子称他也是媒体记者,还表示自己刚刚去了检测机构,建议记者前往检测机构询问。男子和同行人员离开后,记者从隔壁办公室了解到,该男子正是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是挂靠在主管单位下的社团组织,其官网中显示省内一些共同发起单位是其理事单位。

  [检测机构]

  “检测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判断失误”

  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是受委托进行这一批次样品检测的。

  “这次检测报告是我们的失误,检测结果基本上不含香兰素。”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徐书记表示,了解到此次检测意义非常,昨日,食品科技学院对该检验过程进行了复查,发现检测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出现了判断失误,导致鉴定表上的失误,而审批环节也未发现,才导致了此次报告的失误,对于相关企业,他们深表歉意。

  [部门动态]

  长沙工商正在进一步调查

  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表示,工商部门已听说此事,并正在组织进行进一步的了解调查,如果查明相关奶粉确实含有违规添加剂,工商部门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和行动。同时,陈跃文提醒市民,政府部门出具的食品检测报告才具有法律效益,其他机构或个人作出的检测报告只能作为参考。

  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称,只有通过检验合格的洋奶粉才能进入湖南市场,目前湖南市场上没有从国外进口的美赞臣奶粉。

  [小知识]

  何为一阶段、二阶段奶粉

  一阶段奶粉指适宜于0-12个月婴儿服用的奶粉,二阶段奶粉适宜于6-24个月婴儿服用。二阶段奶粉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一阶段奶粉低,但添加了婴儿发育所需的营养,脂肪含量会稍高,因为婴儿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能量补充。

  [专家解读]

  香兰素

  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唐大寒介绍,香兰素是一种合成香精,具有香荚兰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大剂量食用可引起头疼、恶心、呼吸困难,甚至损伤内脏。唐大寒说,婴儿的器官比成年人脆弱,代谢排毒能力较差,服食含有添加剂的食物会加重代谢负担,因此所有婴幼儿食品中都不得添加各类食品添加剂。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奶粉国际专家组核心成员丁宗一教授表示,婴儿食品中不应出现香兰素这种添加剂。而之前媒体报道称香兰素对人体产生重大危害的文字中,均没有标示使用量及摄入途径,容易让人造成误解。

  [相关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GB2760-2011要求,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

  相关报道:美赞臣惠氏等婴儿配方奶粉违禁添香 危害婴儿肝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