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3科技银行落户长沙高新区 授信1.5亿60微企受益

来源:湖南日报2012年6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左丹 胡宇芬

 “科技创新的中心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这是美国“硅谷银行”的宣言。

  在长沙高新区,自去年10月以来,短短7个多月时间里,3家类似“硅谷银行”的科技银行落户该区,并为近6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授信1.5亿元,缓解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拉开了我省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的序幕。

 今年4月和6月,记者多次来到省科技厅和长沙高新区,探访科技银行背后的创新故事。

 在麓谷中联重科的马路斜对面,我省首家科技银行——长沙银行麓谷科技支行就坐落于此。从外观看,这家科技支行与长沙银行其他支行并无较大区别。

 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行长谭晨是位80后年轻小伙子,去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经济金融学硕士。

 虽然年轻,但谭晨对科技支行的理解非常透彻,“高新区是省会长沙科技资源密集区,这里拥有的近5000家企业,其中90%是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该区又被列为国家首批16个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试点之一。金融创新在这里大有可为。”

去年10月26日,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在麓谷正式成立,当天,长沙高新区就有15家科技企业现场与该行签约。

 我们重点推出了10种覆盖科技企业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各个发展阶段的创新产品。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合同贷款’业务、‘政府信用现金流贷款——基金宝业务’、‘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等等。也就是说没有固定资产、现金流,在传统银行不可能贷到款的企业,在科技支行,经过评估,凭抵押合同、知识产权甚至信用就能解燃眉之急了, 这样大大降低了贷款门槛。”谭晨介绍。

 科技银行的诞生,在长沙高新区一石激起千层浪。

 湖南深拓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家自动化技术研究的科技型公司。虽拥有30多种专利技术,但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物,想从银行贷到款,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拥有很多订单,但苦于没有流动资金,几乎无法交货,在这关键时刻,公司财务总监曹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刚刚成立的长沙银行科技支行申请贷款,没想到一个星期就批下来,获得了28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一直以来,‘轻资产、高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好比十字路口只有红黄灯交替闪烁,没有绿灯让我们通行。翘首以盼多年后,随着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在麓谷成立,科技型企业融资的这盏”绿灯“终于亮了!”曹健感叹。

 给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亮“绿灯”的不仅是长沙银行。去年底,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麓谷科技支行也低调开业。重点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并推出“科贷易”融资产品,该产品含三板易、投贷易、订单易、抵押易、项目易、税融易等10个子产品。

 今年4月底,建设银行也紧随其后,在高新区设立了麓谷科技支行。短短半年内,高新区迎来了3家科技支行的安营扎寨。

 然而,与传统银行相比,科技支行降低贷款门槛后贷款风险增大,这是不争事实。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贷款风险?

 “我们将传统的单对单、点对点金融服务改为链接式金融服务,已与4家创投机构、3家担保公司、2家证券公司、1家咨询公司共同签订紧密合作协议,并与长沙高新区签订了2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协议,对由园区推荐产生的不良贷款本息,承担70%的信贷风险,实行风险分担模式,促进和保障了业务的开展。”谭晨介绍。

  政府的扶持,激发了科技支行“敢贷宽贷”的热情。这些银行积极向园区内小微企业放贷,最少的10万元,最多的获得了500万元授信。 

 “运行半年多来,现在一切情况都好,还没出现不可控风险。”谭晨介绍。

 易卫红,长沙高新区金融办主任,是一名年轻精干的女子。对于高新区半年内3家科技支行落户,她表示,“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我们正在建2万多平方米的科技金融大厦,将汇集科技支行、集合征信评级、产权交易、路演推介和股权交易等平台和证券、保险、风险投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创造一流的金融服务环境。”易卫红告诉记者。

  面对高新区正在涌起的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态势,省科技厅副厅长贺修铭看得更远。    

  他告诉记者,“加快科技与金融结合是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继国家“十二五”规划将科技和金融结合提到了新的高度之后,科技金融概念又写入《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表明科技金融已经纳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

  目前,我省已安排了2000万元设立科技金融结合专项,成立了首支天使基金,并将启动设立规模1亿元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以及科技保险、中小企业合作成长基金等等。“我们在长沙高新区试点成熟后,还将向全省其他高新产业园区推广。”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