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国防科大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6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胡锦涛总书记致电热烈祝贺,勉励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继续发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各项后续工作,奋力夺取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全面胜利,为推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吴邦国国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发射

  [我省多项目护驾]

  “神九”“天宫”太空“牵手”

  “金凤电缆”悉心护驾

  本报6月16日讯(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黄莺)6月16日18时37分,随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飞往太空与“天宫一号”飞行器对接,地处湘潭的华菱线缆公司员工燃起喜庆鞭炮,庆祝该公司生产的“金凤电缆”再次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5月初曾赴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配合“神九”电缆检测的分厂技术主办杨蓓告诉记者,“神九”发射所用的点火线,控制、信号传输线以及数据线,都是该公司生产的超高温电缆和特软控制电缆。

  华菱线缆特缆分厂厂长吴颖一直从事超高温电缆和特软控制电缆的检测和生产。她拿出一份电缆产品标准向记者介绍,从“神四”开始,“金凤”牌超高温电缆已成功地运用到“神舟系列”和“嫦娥一号”,适用于工作在瞬时高温(45秒,温度为1000摄氏度至1400摄氏度)高速燃气流中电器设备的控制或信号传输。在特定的环境下,绝缘材料的性能不变,能承受高压下不被击穿,承受大重量抗力而不损坏。

  首创多路视频融合、开窗叠加等技术

  湘计海盾帮助航天员“驾驶”好神九

  本报6月16日讯(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李友如)神舟九号成功发射,湖南企业再立新功。6月16日,由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湘计海盾公司研制的仪表显示器、航天员键盘及个人计算机,随航天员一起飞入太空,为航天员提供信息显示与人机交互以及发邮件、看电影、听音乐等各类信息服务功能。

  神九最大的亮点是将搭乘的3名航天员,与天宫一号飞行器对接,并在天宫一号进行较长时间工作和生活。湘计海盾研制的仪表液晶显示器等设备,是本次手动交会对接任务中关键设备。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将完成手动交会对接任务,打个形象比喻,就像是将汽车停到指定的车位上。由于飞船是个密闭的空间,航天员只能通过各类仪表和摄像头画面来观察“路面”和“车位”,并“打方向盘”和“踩油门”,飞船停靠的位置不允许出现细毫的偏差。因此,仪表显示设备就十分关键,画面是否清晰、流畅将对手动交会对接任务是否顺利有很大的影响。

  据了解,湘计海盾公司研制的航天仪表显示器,在航天显示器领域,首创了多路视频融合、开窗叠加等技术,实现了在单一显示屏幕上,观看多路摄像头视频和多条文字信息,将帮助航天员更好地“开”好飞船。

  助力神九载人交会对接

  中电48所再遣9位“侦察员”飞天

  本报6月16日讯(通讯员 欧凛莹 谢锋 记者 胡宇芬)今天18时37分许,承担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交会对接使命,搭载着3名宇航员的神舟九号飞船顺利发射升空。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8研究所获悉,该所在神舟九号飞船上再次配套了9只传感器,它们将会同已在天宫1号上服役的17名“侦察员”,一同为此次载人交会对接工程执行关键的测控任务,为航天员的生命保障提供依据,为交会对接使命的完成提供保障。

  据悉,此次配套神舟九号的9只传感器,与神舟八号上配套的传感器品种相同,状态一致。包括安装在对接舱、用于测量对接通道压力的关键元件——对接压力传感器;应用在返回舱、帮助宇航员返回地面的座椅压力传感器;安装在气瓶管路上监测气瓶内氧气压力温度参数的复合传感器等,都属于中电48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束溅射薄膜压力传感器系列产品,凭借着其稳定可靠的优势特点,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防科大研制“天拓一号”微小卫星

  为“神九”应急搜救提供支持

  本报6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握文 刘俊 记者 周小雷)在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国防科大自主设计和研制的“天拓一号”微小卫星在茫茫太空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到来的同时,还为飞船的应急搜救提供了有效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以应对万一发生意外紧急情况时,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飞船应急搜救是载人航天发射时为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所采取的必不可少的应急措施。在火箭发射前30分钟到起飞后2至3分钟内,万一发生意外紧急情况,位于火箭顶端的逃逸塔将迅速启动,将航天员乘坐的飞船从火箭中拉出来逃离险境,然后借助降落伞和缓冲装置安全降落到应急落区。

  据介绍,神舟九号飞船的应急落区中包括3个搜救海域,最窄带宽约100公里,最长跨度约4500公里。在如此大的搜救范围内,很难确保担负应急搜救任务的船只在第一时间到达并进行搜救,必须依靠在落点附近航行的船只提供搜救支援。

  5月10日,国防科大自主设计和研制的“天拓一号”微小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发射升空,其装载的星载AIS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覆盖直径达到3000公里以上,能准确提供覆盖范围内的船只名称、位置、航速、航向等数据,为我国现有岸基船舶识别信息系统提供有效补充。在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后的3天时间内,该校科研人员每天24小时对应急搜救海域进行船只AIS报文侦收,并及时将侦收的AIS数据传送给有关部门,为神舟九号飞船应急搜救提供了实时、有效的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确保万一发生意外紧急情况时,进行迅速、及时、准确的搜救。

  ■相关链接

  “天拓一号”是国防科大自主设计和研制的我国首颗将星务管理、电源控制、姿态确定与控制、测控数据传输等基本功能部件集成在单块电路板上的微小卫星,也称单板纳星。尺寸为425mm×410mm×80mm,重量为9.3公斤。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星载AIS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接收、光学成像、空间环境探测等在轨科学试验。“天拓一号”发射升空1个多月来,圆满完成了上述全部在轨科学试验,并为神舟九号飞船应急搜救提供了实时、有效的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