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早晨,一缕阳光洒进了城市之中。没错,阔别许久的太阳,终于回来上班了。一起回归的还有融融暖意,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的气温升得很快,长沙在三月最后两天最高气温升至20℃以上,比前几天暖和了很多。

  天气晴好的结果就是,城区内各大郊野公园又堵成了长龙,尽管是工作日!只能怪春天的长沙实在太火爆了,让人请假都想去春游。加上这两天难得放晴,樱花、桃花、油菜花、木绣球等各种春花都在阳光的加持下,开得越发“花枝招展”,真应了白居易的那句诗,“乱花渐欲迷人眼”。

  遗憾的是,留给阳光的时间比较短暂。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4月1日的冷空气又将是我国今年来范围最广最强,冷空气将携雨雪、降温、大风、沙尘陆续抵达,部分地区气温下降迅猛。同样,据湖南省气象台消息,雨水短暂“蓄力”后将再度“发威”。预计3月30日至31日,湖南中部、南部多阵性降雨;4月1日至4日,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最强时段为2日晚上至3日;5日湘南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分散性弱降雨。气温前升后降。2日至3日,湘南最高气温可达29℃;3日晚开始有冷空气影响,湘南最高气温降幅为12℃~16℃,其他地区8℃~10℃。

  提醒大家,请提前翻出厚衣护体,谨防着凉感冒。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