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群众现场了解治理成效。干部群众现场了解治理成效。
过去的“阴阳道"如今成了亮丽的风景线。过去的“阴阳道"如今成了亮丽的风景线。

  绿树红花簇拥着宽广的大道,现代农业蓬勃着肥沃的田野,美丽屋场载歌载舞,文明乡风蝶变了每个乡村。这是3月28日至29日,笔者在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看到的情景。

  去年以来,大通湖区委、区管委围绕乡村振兴,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大通湖区大米”“大通湖区大闸蟹”等产品产销两旺,成为产业兴旺的地标产品。以培植名贵花木为主的沟渠经济,以“水草+”产业治湖的生态新型经济,以“春游绿境花海、夏赏碧荷万顷、秋吟稻浪金黄、冬观鸟翔鱼跃”为主要内容的“文旅”融合,使大通湖区这个生态旅游区、南洞庭国际湿地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与此同时,大通湖区委、区管委加强乡风治理,打造文明乡风,以迁坟为突破,擦亮乡村振兴的文明底色。去年4月下旬,该区统一部署,将辖区内3条主干道,水资源保护区、住宅区、城镇规划区等六区的坟墓迁移治理,集中安葬。

  过去,金盆镇主干道两旁坟墓遍布,被群众戏称为“阴阳路”“鬼镇”。镇党委采取村支“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全体村民会等形式,宣传发展大计、讲清治理的意义,通过全过程的民主,形成共识,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迁移“祖坟”的积极性。

  在启动旧坟迁移前,金盆镇筹资300多万元建设集孝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服务区生态墓园、树葬区等4个配套分区为一体的“金孝陵园”。提供遗骸装坛安葬、遗骸火化安葬、遗骸火化河、湖葬等多种选择方式,迁移、火化、安葬等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不到2个月,金盆镇迁移旧坟1300余座。与此同时,该区河坝镇、北洲子镇、千山红镇也积极展开行动,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公益性公墓4处,墓位11434个,移葬旧坟7612座,火化率100%。

  坟墓迁移后,大通湖区各乡镇迅速对河道两岸、干道两边、乡村规划区、村民居住区美化、亮化,使碧玉般的大通湖区更加璀璨夺目了。(来源:大通湖区委  通讯员:李双建、祝志忠、刘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