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你的头发这么长啦,等你有时间,申老师帮你剪一下!”在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男生宿舍的生活老师申玉娥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共享妈妈”。3月28日,记者走进申玉娥工作的值班室,听到她在向一个路过的男生打招呼。“共享妈妈”这个称呼,就和她对学生的浓情关爱有关。

 在值班室里,生活老师申玉娥为学生免费剪头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皮佳怡 摄影报道 在值班室里,生活老师申玉娥为学生免费剪头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皮佳怡 摄影报道

  自学“成才”,技艺不输理发师

  休息时间,一名男生走进值班室。申玉娥拿出电动理发器、围布、剪刀等工具,麻利地为他剪起头发。“怎么样,照照镜子看,还满意不?”剪完头发,男生感觉清爽了不少。

  49岁的申玉娥是男生宿舍4楼的生活老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记得我儿子在读中学的时候,课业压力大,很辛苦。为了节约时间,我就在家为他剪头发。”2017年,申玉娥来到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工作,从那时起,她就免费为学生剪头发。

  “我怕自己技术不过关,也在网上看了很多视频,认真学习。孩子们找我剪头发,我也会仔细问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尽量按照原来的发型来剪。”申玉娥介绍,中学生到了“爱美”的年纪,要求高,剪不好他们不喜欢。她自掏腰包购买了理发工具,已经换了三套。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她的理发技艺越来越好。孩子们一般是午休后的短暂时间来剪头发。申玉娥剪得用心,一般给学生理一个发要半小时。每周,差不多有五六名学生来找她剪头发。头发剪得精神,孩子们心情舒畅,学习状态也更好。

  “我已经找申老师剪过两次头发了,她剪得很好,寸头很适合我。”高一学生周迪恩告诉记者,申玉娥平时对他们很照顾,像母亲一样认真负责。除了剪发,孩子们的衣物破了、书包坏了,也总会来找申老师帮忙修补。

  爱意满满,孩子们喊她“共享妈妈”

  生活老师平时要做些什么工作?申玉娥带着记者走进学生宿舍,检查内务。“起床铃响后,我要把所有宿舍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睡过头的孩子。平时要检查宿舍内务卫生,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申玉娥坦言,她和学校所有的生活老师一样,都想帮学生们减轻压力,学生们有什么需要,生活老师尽量帮忙。

  “干这份工作有6年了,看学生们就像看自己的小孩一样。”作为一名母亲,申玉娥特别能理解父母的心。她负责的4楼有33间宿舍,住了100多个学生。时间久了,她能喊出每个人的名字。有时候,其他楼层的孩子也来找申玉娥帮忙,她从不推辞。当看到有的学生心情低落的时候,她就会主动跟学生谈心,疏导压力,积极引导。

  申玉娥告诉记者,她总是用真心换来真心。学生们亲切地喊她“共享妈妈”,有的学生高三毕业后还会来看她,送上拥抱。

  “学校倡导给孩子们营造家的感觉,让老师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同学们。学校还有很多像申老师一样的老师,他们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营造家的温暖,尽己所能为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学习。”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教育处主任黎青说。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