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3日从湖南省工信厅获悉,自工信部从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来,我省已经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36家,绿色园区13家,绿色设计产品12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6家。

  近日,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绿色制造是将绿色理念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技术和系统深度融合而形成的现代化制造模式,目的是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并使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根据管理办法,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要求企业具有较好的经济技术基础和经济效益,相关绩效指标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全省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企业应高度重视工业节能、节水和清洁生产工作,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参加工业碳减排标杆企业、节水型企业等创建活动,自觉开展节能诊断,强化诊断成果运用;符合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相关标准和评价要求。

  “十四五”期间,我省提出了实现新增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500家、绿色园区5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50家、绿色设计产品500个的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