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景区游人如织。吴勇兵 摄武陵源景区游人如织。吴勇兵 摄

  签约12个文旅产业项目,赴境外营销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旅游接待再创新高——

  春风吹暖张家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奎

  3月20日,张家界在今年第一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再度签约文旅产业项目12个,签约金额17.7亿元,涵盖文化旅游、低空飞行、高端酒店等多个产业。

  这是旅游行业对张家界的巨大信心。

  今年1至2月,张家界文旅产业迎来“开门红”,仅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四大景区就接待游客135.3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8.13%,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272.43%,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人气十足,旅游市场迅速复苏

  赏峰林,游秀水,探奇洞。3月下旬以来,晴雨相间的天气,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惊喜不已,既能感受到浓浓绿意,又欣赏到了武陵源峰林间云雾飘渺,天门山顶云海翻涌。

  春分时节,在青山绿水相映的宝峰湖景区,记者遇到了一个100多人的旅游团队。“在行程上,张家界是游客的必选项。”导游张丽霞告诉记者,近1个月来,她已经带了近10个团到张家界旅游,“这里的旅游产品质量高也很丰富,游客评价都非常好。”

游人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吴勇兵 摄游人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吴勇兵 摄

  今年是张家界旅游全面复苏年。1月份以来,张家界通过推进城乡统筹、景城一体、产城融合、旅城融合,持续打造旅游亮点,全方位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迅速升温旅游市场。

  2月中旬,张家界迎来了一支5000多人的超大旅游团,掀起了春季旅游接待的高潮。

  3月11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迎来恢复入境旅游以来的首个境外旅游团,标志着沉寂3年的入境旅游市场拉开复苏序幕。

  与山水游同时复苏的,还有张家界旅游的“夜经济”。

千古情复演。向韬 摄千古情复演。向韬 摄
“天门狐仙”归来。向韬 摄“天门狐仙”归来。向韬 摄

  3月4日,大型歌舞《张家界千古情》恢复演出,《民族迎宾巡游》《摆手篝火狂欢》等演艺秀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3月8日,世界首台大型山水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在天门山峡谷大剧场启动今年首场演出,2000多名游客尽享一场浪漫唯美、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左边是美食,右边是美食,前后则是人头攒动。3月19日晚,游客挤满了张家界市城区后溶街夜市,沉醉于美食飘香,流连于古色古香。这条去年围绕旅游消费改造建成的老街,迎来了新生。

  “不管刮风下雨,夜市人气不散。”街边小摊老板罗恒告诉记者,这个方才四五平方米的摊位,正常情况下一晚有近2000元的营收,“顾客大都是游客,张家界旅游淡季不淡。”

  卖力吆喝,旅游营销多方发力

  “始终将宣传营销作为擦亮旅游品牌、开拓旅游市场的有力抓手。”3月10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的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说,要持续打造“热点”“爆点”“卖点”,扩大张家界的国际朋友圈,让“国际张”品牌誉满全球。

宝峰湖。张雪琴  摄宝峰湖。张雪琴  摄

  “热点”“爆点”“卖点”在持续——

  40面迎宾大鼓敲响,大碗拦门酒迎客,12个表演舞台民俗文化轮番上演,篝火晚会点燃全场热情……3月20日,张家界首届桑植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长度达1.8公里的舞台群,吸引数千名游客沉醉在民俗文化的海洋中。

  3月19日,三千奇峰见证,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百对新人缔白首之盟,赴百年之约。红色国潮礼服与景区的盎然绿意相映成画,迅速传播到国内外各大平台。

  3月14日,“张家界元宇宙馆”建设蓝图推出,令人怦然心动:将通过元宇宙核心领先技术、数字虚拟人与孪生等数字化的技术优势,构建“元宇宙主题、沉浸式体验、数字化互动、网红地打卡”等数字文旅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张家界。通讯员 摄张家界。通讯员 摄

  “国际张”品牌影响在扩大——

  2月26日,外交部部长助理、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海外社交平台个人账号上,向全世界网友推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美景,“国际张”再次火爆出圈。

  3月16日张家界市政企组团拜访泰国旅游局,中泰6家旅行社就双方互送和接待游客签订合作协议;随后张家界代表团到访越南,敲定4月将开通河内、胡志明市直航张家界旅游包机,计划1年内招揽30万越南游客。此行,代表团还将到访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全力带活入境旅游这一池春水。

  张家界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还将很快启动韩日、欧洲等境外市场的营销活动,扩大张家界旅游的全球影响力,全力打响境外市场这张牌。

  夯实底子,旅游人才迅速回流

  3月2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清和锦江酒店的前厅经理江朝阳,早早就投入到工作中,这一天将有3个重要团队需要他接待。

  随着旅游市场复苏,两个月前,江朝阳收到前公司的“召回令”。已经跨行从事其他行业的他,迅速回到自己最为熟悉的岗位。“入行多年,足以看清楚形势。”他说,很多以前的同事已经回岗,酒店也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旅游人才是旅游发展的根本。”

3月20日,张家界举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向韬 摄3月20日,张家界举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向韬 摄

  张家界因旅游而兴,2019年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去年年底,张家界宣布2023年为旅游全面复苏年,并出台系列激励政策,旅游业随之快速复苏。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召唤”下,不少旅游业从业者纷纷选择回归老本行,大部分因疫情被迫离岗的导游再次举起“小旗”,带队活跃在各大景区。

  “在手机上搜索,存档了很多资料,恶补一下知识。”张家界市湘梦旅行社导游覃枝本已转行干起家具销售,春节旅游火爆,又将她“拉回”旅行社。

3月20日,张家界首届桑植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3月20日,张家界首届桑植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她认为,疫情这3年,人们的出游方式、消费习惯、旅游产业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导游的业务技能、专业知识也有了新的要求:“大家都信心满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过去3年的损失补回来。”

  旅游的迅猛复苏,促使旅游人才迅速回归;同时,但也出现了一定的人才缺口。

  半个月前,张家界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收到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的报告,目前张家界300家旅游相关企业人才缺口约1万人,希望通过人社部门与市内几所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建立联系,以实习、校园招聘、网络岗位发布等方式解决人员缺口问题。

  “通过与学校合作、举办旅游专场招聘会、进行旅游技能培训等方式,人才缺口得以逐渐解决。”张家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旅游人才全面到岗到位,张家界旅游将拥抱繁花似锦的春天。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3月22日07版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