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16日至17日湖南有一次降雨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16日湘西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实况显示,15日07时至16日07时,湘西多云转阴天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26~28℃;最低气温湘西9~11℃,湘南16~18℃,其他地区13~15℃。

  省气象台预计,16日至17日受地面冷空气、西南暖湿气流、低层切变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降雨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16日湘西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8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及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湘北、湘中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具体预报:

  16日08时至17日08时,湘北、湘中多云转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东部、张家界南部、常德南部、益阳南部、岳阳南部、长沙东部、怀化、邵阳西部、衡阳南部部分地区大雨,永顺、古丈、沅陵、新晃、芷江、洪江、会同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湘南南风2~3级转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加大至4~5级,局地阵风6~7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3~15℃,湘南24~26℃,其他地区17~19℃;最低气温湘南10~12℃,其他地区6~8℃。

  17日08时至18日08时,阴天有小雨;北风3~4减小到2~3级;最高气温湘南14~16℃,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湘北、湘中4~6℃,其他地区7~9℃。

  18日08时至19日08时,湘北、湘中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南部、怀化北部、常德南部、益阳、岳阳南部、长沙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南15~17℃,其他地区9~11℃;最低气温湘西6~8℃,其他地区9~11℃。

  专家提醒,重点关注16日至18日的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和风力加大等对交通运输(含水上交通)、出行安全及临时建筑的影响,重点防范16日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影响。16日湘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做好野外火源管控、火点监测。同时抢抓有利降水时机,安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蓄水量,保障春播育秧用水。

  来源:湖南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