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豚“一家三口”嬉戏湘江

  湘江长沙段连续3年观测到长江江豚,意味着湘江渔业资源、水质持续向好

2月1日,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蔡家洲水域,长江江豚时而跳跃,时而翻滚,十分活泼。2月1日,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蔡家洲水域,长江江豚时而跳跃,时而翻滚,十分活泼。

  “3头!3头!‘一家三口’同时出现了!”1日,在湘江长沙望城段蔡家洲附近水域,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长江江豚欢跃于江面时,引得观测者们连声惊呼!

  自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以来,湘江长沙段已连续3年观测到江豚身影。此次,大家难得地看到3头江豚较长时间停留在同一水域嬉戏、摄食。

  “一家三口”每隔两三分钟“露脸”一次

  “那好像是江豚!”1月31日上午,在望城区蔡家洲附近的湘江水域,望城区城管执法局水上执法二中队队员李付南和同事开展日常巡查时,远远看到疑似江豚的身影。他们迅速赶到距其更近的地方观测——没错,那就是长江江豚!

长江江豚出现在望城区蔡家洲附近的湘江水域。长江江豚出现在望城区蔡家洲附近的湘江水域。

  当日中午12时许,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向红接到报告后匆匆赶到,在好天气、好观测条件的“加持”下,她甚至能看到江豚在追赶小鱼的场景。

  隔了一天,江豚还会在那吗?2月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蔡家洲对岸的江边,未能直接观测到江豚,摄影记者通过放飞无人机搜寻了一番,结果江豚“爽约”了。

  直到中午12时许,记者在陈向红等人此前观测到江豚的一处深水湾处,终于见到了它们的“真容”——那灰黑色的身躯,每隔两三分钟就“露脸”一次,有时聚在一块伴游、追赶,有时单独一头伴着水花跃出一道弧线。

  “在左边,又到右边去了!”“调皮多动”的它们,时而出现在这里,时而出现在那里,惹得拍摄者们不断调动长焦镜头的方向。但在持续观测的两个小时内,它们基本都待在同一处100多米宽的深水湾。陈向红分析称:“可能因为这里水比较深,且饵料资源丰富,更适合身躯较大的它们活动、摄食。”

  已连续3年观测到江豚,此次停留更久

  长江江豚平时一般生活在哪?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部部长奉佳介绍,长江江豚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与其相连的鄱阳湖、洞庭湖,它们属于近岸型豚类,喜好在江河、江湖交汇处和沙洲附近等水域活动。

  “这3头江豚应该是从洞庭湖游过来的。”奉佳说,自2021年以来,这已是在湘江长沙望城段连续观测到江豚的第三年。相比前两年,此次观测有三方面的变化,一是江豚出现在了更上游的位置;二是同时观测到的数量比此前要多;三是它们停留在同一片水域的时间比以前要长,“前两年观测到时,还没来得及好好拍照,它们就消失不见了。这次,它们接连两天长时间出现在这里,让我们也能够更好地观测并留下影像资料。”

  这3头江豚,有两头体型较大,另一头体型相对较小,会不会是“一家三口”?奉佳介绍,长江江豚的雌性一般两年繁殖一仔,群体通常由2至3头个体组成基本单元或核心单元,“虽然目前不能确定是一雄一雌一仔,但基本可以确定是‘同一个家里的三口’。”

  望城区城管执法局水上执法二中队副中队长周古遥自2017年开始便在望城区从事水上执法工作,在2021年前,他并未在湘江望城段发现过江豚,但在2021年,他见到了江豚,“那时只看到两头,这次有三头,说不定还是原来那一家子,这一次它们多了个孩子!”

  它们的到来意味着湘江水质持续向好

  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相关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2021年,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长江江豚被“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稀有的江豚,为何连续3年出现在湘江长沙段?奉佳分析,江豚的食物主要以体型较小的适口鱼类为主,其栖息地主要是饵料资源丰富、水质良好的水域。上述江豚从洞庭湖游至湘江长沙段,既是湘江长沙段渔业资源丰富的重要信号,更是水域环境持续向好的重要标志。

  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谭镜明介绍,自2021年1月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以来,长沙农业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督等部门齐抓共管联动禁渔,打击非法捕捞,2022年累计开展禁捕执法巡查检查7万余次。长沙还连续18年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仅2022年向湘江等河流人工增殖放流的鱼苗就有2662.5万尾,为修复湘江及洞庭湖渔业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长沙加大沿江沿河的节能减排、污水处理力度,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整个生态系统的变化,更有助于渔业资源的恢复和繁衍。

  “江豚的出现,给长沙市水生态环境改善打了‘高分’。”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许雄飞说,这些年湘江长沙段水质稳步提升,从2019年起,长沙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及优良率100%,湘江干流年度水质稳定达Ⅱ类;2022年首次出现部分断面月度水质达Ⅰ类,主要污染物指标浓度持续下降。

  “去年,我们对长沙重点水域的水生生物资源、栖息生境及生态修复等情况进行了监测。”陈向红介绍,2022年,该中心在湘江流域长沙段共监测到鱼类66种、豚类1种,单次监测到鱼类种类较禁渔前显著增长,“这一系列的因素,都与江豚的到来密切相关。”

  “这些年,长沙通过截污、提标、调水、监管等举措,水质得到持续改善。”长沙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尹慧表示,以后市民看到江豚的次数,将会越来越多。

  来源: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