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上午,长沙望城蔡家洲水域,至少有三头江豚在湘江畅游。图/红网1月31日上午,长沙望城蔡家洲水域,至少有三头江豚在湘江畅游。图/红网

  1月31日,湘江长沙市望城段发现三头长江江豚身影,现场画面中,江豚在清澈的江水里时而跳跃,时而翻滚,十分活泼。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岳阳市江豚协会创始人徐亚平,他表示,2018年夏季,江豚也曾出现在望城水域。

  “望城水域江豚来自南洞庭湖”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徐亚平告诉记者,江豚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江豚们从南洞庭湖水域,一步步往湘江上游走,见证着湘江渔业资源变丰富、水生生态持续向好。

  “望城水域江豚,实际上来自南洞庭湖的湘阴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水域,是该种群阶梯式上溯、衍生的一个新家庭。”徐亚平说,“早在2018年6月,该江豚种群就已在湘江的望城乔口水域出没。”

  据了解, 2012年时,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就在湘阴建立了40人的志愿者小分队,与当地渔政站联合巡护,打击非法电鱼,进行排污监测,确保了湘江湘阴段水域的生态安全,给江豚种群的分发提供了有利条件与良好空间。

△洞庭湖江豚。图/李池生△洞庭湖江豚。图/李池生

  “根据江豚协会秘书处的跟踪观察记录,2013年南洞庭湖的江豚种群开始‘裂变’。”细数这十年来江豚的回溯生活历程,徐亚平略显兴奋,“2013年江豚上溯到了湘阴县三塘镇水域,2015年上溯到白泥湖水域,2017年上溯到了湘阴县城湘江大桥水域。直到近几年,江豚们开始频繁活动于湘江长沙望城水域。”

  江豚其实跟人类习性相近,一步步在开疆拓土,开辟自己的新领域,建设自己的“新小区”。

  曾为保护江豚摔了个“肠穿孔”

  从1997年开始,徐亚平就已经着手保护洞庭湖湿地和候鸟,坚持了15年。2011年,徐亚平突然听到江豚濒临灭绝的消息,洞庭湖种群只剩下80多头。“我感到十分吃惊。”徐亚平表示,“如果古老、智慧、珍稀物种从我们眼皮底下消失,那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拯救江豚,是一项新生事物。徐亚平和志愿者们曾多次为了救助和保护这些大自然的动物朋友受伤。“2013年正月初一,我下湖劝阻非法电鱼时,不慎摔了个‘肠穿孔’,做了个大手术。”徐亚平告诉记者,但是他和志愿者协会的同仁们从未后退、从不放弃。

△2013年1月5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与岳阳县渔政部门干部营救江豚。 图/江豚保护协会△2013年1月5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与岳阳县渔政部门干部营救江豚。 图/江豚保护协会

  正是有这些绿色卫士和江豚保护志愿者的努力,洞庭湖与长江水生生物的洄游通道已打通。现在,水清了,岸绿了,人们经常能看到江豚跃出水面。2021年监测数据显示,东洞庭湖江豚已经回升到120多头,可以说,野生动物迎来了它们生命的春天。

  江豚的跳跃就像人类的小跑

  此次在望城不仅监测到了成年江豚,还见到了江豚幼崽,很可能是一个江豚群体。徐亚平介绍,江豚是集体行为生物,有时是“一两户家庭”一起玩耍,也有“两三户家庭”一起行动的。

  “再比如说,我们观察到江豚捕猎的时候,通常是三五户家庭围猎,这个物种最具有‘团队精神’。”徐亚平告诉记者,在围猎时,江豚通过超声波,靠回声定位来掌握猎物的活动轨迹。

△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段,江豚在水中嬉戏。图/石述威△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段,江豚在水中嬉戏。图/石述威

  此外,江豚跃出水面的活泼“身姿”也为人津津乐道。徐亚平表示,江豚的跳跃就像人类的快速走步和小跑:“江豚出水是取决于它换氧的需求,通常每几十秒就会有一次,可以说江豚出水是一种本能。”

  “江豚心情好的时候,它的行为会兴高采烈一点,围猎时会激动一些,吃饱了时会懒洋洋的,悠哉悠哉。”徐亚平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