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晚,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商贸城夜市烟火气升腾,众多市民、游客在夜市里穿行,品尝美食。)  (1月26日晚,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商贸城夜市烟火气升腾,众多市民、游客在夜市里穿行,品尝美食。)

  兔年春节7天假,湖南消费市场出乎意料红火:

  全国知名商业街消费增速前10名中,长沙独占3席;

  郴州东江湖景区实现旅游收入5491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5倍……

  与2019年春节相比,全省消费整体已恢复到九成左右。

  这个春节,湖南消费呈现强势复苏势头。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加上天气晴好,给湖南春节消费添了一把火。”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陈靖认为,细究背后缘由,这是生产、分配、流通等各个环节“众人拾柴”的结果。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春回大地,重拾信心!”1月27日,费大厨辣椒炒肉创始人费良慧说,“2023年餐饮行业肯定能整体向好。”

  凭着对经济形势的这份信心,费大厨今年将加大朝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进军的脚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费良慧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消费者陆续走出家门,全省商家跃跃欲试。紧接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重大信号——2023年全力拼经济。

  拼的方向很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夜经济”、会展业、“周游三湘”……结合湖南消费市场的重点和热点,湖南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作为支撑,让众多商家有了春节迎客的信心。

  看好湖南的消费前景,“三类500强”企业来湖南投资的信心更足、动作更快。

  眼下,永旺集团梦乐城长沙县茶塘项目正在建设中。据了解,永旺集团将在未来5年内,在湖南投资建设现代商贸综合体。

  口袋鼓了,消费才有动力。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比上年增长6.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除了现实收入,预期收入同样刺激着居民的消费需求。今年春节,湖南排长队的除了餐饮门店,还有新春招聘会现场。

  郴州将举办199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招聘会,提供5万余个就业岗位;1月28日至3月8日,长沙经开区开展“新春招聘月”活动,招聘岗位达1.6万个……

  扩大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个春节,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从品牌专柜到夫妻小店,复苏暖意在各个消费场景中流淌。

  好产品才是硬道理

  “家乡步行街多了好多品牌,可买的东西不比北上广少。”兔年春节,益阳市民何女士走在益阳街头,忍不住感慨。

  要激发消费者购物欲望,归根结底是拿出好产品。

  今年春节市场,“加特林”“水母”等新奇、独特的创新烟花产品,“一炮难求”,浏阳烟花畅销全国。

  这一切不是偶然。一家浏阳烟花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浏阳烟花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推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给企业带来了“创新红利”。

  重新火热的电影“春节档”,同样少不了口碑支撑。《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高质量作品,在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赢得了可喜的票房成绩。

  国潮好货、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湖南市场上源源不断的优质产品、服务供给,踩准了居民消费的节奏,进一步增强了消费意愿。

  7-ELEVEN、中百罗森、宜家等跨国连锁品牌入驻湖南;九芝堂等4家老字号企业入选2022全国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典型案例;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新消费品牌成为商圈“顶流”……

  老字号火宫殿,便在春节创新推出兔子造型的玉兔包点,以及寓意福禄寿喜的四喜饺子,日均吸引游客2万人次以上,创下销售额历史新高。

  据统计,2022年,全省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突破1.4万家,湖南老字号企业发展到258家,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湖南春节期间的好产品、好服务,不仅优质,还能“蹭热点”。

  社交平台上兴起的“围炉煮茶”热,成为消费新场景。新化县向东街便搭起炭火,摆上柿子、栗子、地瓜,加上篝火露营和民俗表演,举办“围炉煮茶”共享“年味乡愁”春节主题活动,春节期间人流如织。

  1月以来,大白兔“GIFT 兔 U”华中首展、几何书店首开几何生活中心、茶泱泱全国首店等在湖南相继亮相,为春节消费带来别样惊喜。

  “道具组”“氛围组”纷纷到位

  “坐高铁去张家界很方便,孩子看到雪好开心!”1月27日,广东韶关的陈女士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张家界。这个春节,她带上一家人在张家界过年,赏奇峰、看雾凇,玩得十分开心。

  2022年12月26日,渝厦高铁常益段开通,湖南高铁成环,14个市州均能乘高铁抵达。

  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完善,为春节出行提供极大便利,激发出湖南消费的无限潜力。

  优化流通循环,全面促进消费,人员流动不够,还要货畅其流。

  2022年,湖南推进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和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目前,全省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到35个,年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全省冷链仓库保有量超过520万吨,实现市县全覆盖;所有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所有乡镇都有了快递网点。

  “道具组”陆续就位,“氛围组”缺一不可。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1月26日,音乐人袁树雄在乾州古城唱起近期爆火的《早安隆回》,引发游客大合唱,万溶江两岸人山人海。

  为了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各商超、景区使出浑身解数——文艺展演、满额免减、积分抽奖、直播带货……全省客流量是平常周末的2至3倍。

  各市州发放消费券,也持续拉动消费市场回暖。春节期间,邵阳、株洲、岳阳等市州通过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上亿元,成效显著。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