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的春节假期在阳光中落幕,节后上班依旧暖阳开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的最后几天,由于水汽缺乏,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总体利于春运返程。气温方面,虽然有弱冷空气穿插到场,但不会改变我国大部气温波动回升的趋势。

  长沙有多暖和?节后返工,天气依旧阳光灿烂,气温攀升速度加快。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五天(1月28日至2月1日),在灿烂的阳光下,白天气温将逐步上升,1月31日的日最高气温将达到18℃,堪比常年3月下旬甚至4月上旬的水平,春意再度扑面而来。

  不过,暖和的只有白天,长沙将开启“一天两季”模式。气象部门提醒,太阳一下山,气温便会迅速下滑,1月28日至30日这几天的最低气温甚至只有0℃或以下,昼夜温差最高可达15℃,市民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早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

  全省天气同样昼夜温差明显。省气象台预计,1月27日至1月3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以多云或晴天为主,森林火险等级逐渐升高;2月1日起省内有一次降雨过程。气温方面,2月1日前气温缓慢回升,1月31日最高气温升至20℃以上,昼夜温差大;2月1日至2日有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至3级至4级,局地阵风5级至6级。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