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家庭聚餐、酒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多,尤其是当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春节聚餐怎么聚、怎么吃?和自己的亲朋好友聚餐安全吗?已成为大家关心关注的话题。今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发出提醒:这样做好个人防护。

  1、做好用餐防护。外出就餐时应保持间距就座。非用餐时间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取餐时,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优先使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付款。即使感染新冠病毒康复以后,也应做好个人防护。

  2、关注重点人群。老年人、婴幼儿以及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聚餐。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之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自感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员,应在排除风险之后再聚餐。

  3、尽量减少聚集。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的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是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的老年人。

  4、注重路途防护。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公共交通,尤其是地铁和公共汽车还是首选的出行方式,在封闭的客舱里虽然有空气过滤乃至是新风系统,但人员密集度还是太高了,个人防护一定要注意。眼、口、鼻、手都可以是病毒入侵的渠道。口鼻:最好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也可以选用正规外科口罩。眼:注意千万不要在手未消毒之前揉搓眼睛。手:难免接触公共场所的扶手、靠背,在触摸公共场所、接触口罩外侧面和外套之后一定要用免洗酒精洗手液擦过手再接触自己和家人的皮肤、黏膜或者食物、餐具。

  5、严格聚餐消毒。家庭内聚餐,建议使用公筷,餐前、餐后均应对所有餐(饮)具进行适当消毒,可使用开水煮沸10分钟至30分钟,或者用带有紫外线、红外线加热等功能的洗碗消毒机进行消毒。特殊情形或有可疑症状人员时,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餐(饮)具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清洁干净。餐厅聚餐,餐厅作为人员密集且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应在营业前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并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对每餐的餐(饮)具、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加工用具等进行充分的清洗和消毒。此外,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理,保持食品生产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洁,在营业结束后对餐桌、座椅等进行全面消毒,为顾客提供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餐厅还应设置公共洗手消毒措施,如在洗手间放置洗手液或免洗手消毒液,张贴宣传标语引导就餐者餐前洗手。餐具、茶(饮)具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至30分钟,或使用流通蒸汽、红外线等热力消毒30分钟,也可用0.5%过氧乙酸溶液或用含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湿巾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至30分钟,或使用流通蒸汽热力消毒30分钟。

  6、保持家居通风。开窗通风是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温度适宜或条件允许时可保持开窗通风,建议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时可打开家中距离最远的窗户或门,让流动的空气穿过整个房间,确保室内外空气充分流通和交换。

  7、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全程接种、达到加强免疫时间间隔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这既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家人。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症高风险人群,要及时接种,为自己多一层保护,让家人多一份安心。

  8、坚持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请您不必恐慌,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可居家治疗,期间尽量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若症状加重,要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9、注意食品安全。就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不生食海产、水产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河豚鱼和颜色异常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小龙虾等高风险食品;吃火锅时避免生熟食品混放;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聚餐时,应配置足够的公用筷或勺,提倡用公筷、公勺;不暴饮暴食,过量进食会增加肠胃负担,还可能诱发一些严重的急性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