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不少人心情急切地踏上归乡旅途,急切之余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行李!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多起盗窃案件,有人在列车上连偷两部手机,有人在安检口“顺走”别人遗忘的行李。最终,他们均被铁路警方查获。

  连偷两部手机,最终被乘警查获

  1月10日6时许,在K512次列车上,旅客高女士急匆匆地找到值乘的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夏一星报案称:当日4时29分,她发现自己放在11车20下铺旁茶几上的手机不见了。当时,她以为是同行的丈夫拿了,所以并没有在意。一个小时后,丈夫告诉她,自己并没有拿过手机,夫妻俩在车厢内反复寻找未果后,找到乘警报案。

  乘警随后开展调查,一位女性旅客向乘警提供了关键线索:有一身穿白色衣服的中年男子曾在车厢内东张西望地来回走动,行迹十分可疑。

  掌握情况后,乘警立即调取列车公共场所视频,并让该名旅客辨认。该旅客指着视频中的一名男子说:“就是这个人,当时他一直在车厢里走来走去,还到我这个隔间里翻了小桌板,我当时被吓了一跳!”通过研判分析,乘警确定,该白衣男子正是1月9日从始发站上车坐在14号车厢的万某。

  1月16日,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传唤犯罪嫌疑人万某接受讯问,其对1月10日在K512次列车上盗窃高女士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面对讯问,万某主动交代了自己当日在列车17号车厢还盗窃了另一名旅客的手机,两台手机目前均在其出租屋内。目前,万某已被铁路警方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安检时心生贪念“顺走”行李被拘留

  1月11日7时10分许,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通报称,一名谢姓女子在广州火车站安检口将他人行李拿走,并乘坐了该支队乘警值乘的K512次列车。

  接报后,乘警支队指挥中心随即将情况通报给了当日值乘的乘警周旗斌。乘警很快在车厢内找到了嫌疑人谢某。面对乘警的询问,谢某当即承认了其在安检口拿走他人行李的违法事实。随后,乘警在其携带的行李内找到了盗拿的黑色斜挎包,内有手机、银行卡等物品。

  谢某向乘警交代,当日6时许,她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准备回耒阳老家过年。在进站过安检时,她发现身前旅客没有及时拿走自己的黑色斜挎包,于是起了“贪便宜”的念头。

  在迟疑一会后,谢某趁人多拥挤,顺手将斜挎包装进了自己的黄色手提袋内。目前,谢某因涉嫌盗窃,已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铁路警方提醒旅客,春运期间,车站安检口、候车室等区域人流相对拥挤,大家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乘车途中,要注意贴身保管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旅客如果有行李物品遗失,请及时寻求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请及时报警。

  来源: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