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发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其中我省新增21个。记者12月9日从省工信厅获悉,我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累计达到48个,数量居全国第六、中部地区第一。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细分产品领域,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全球前三)的企业,包含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企业。

  我省7家企业获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家家身怀“绝技”。其中,长宁炭素占据全球炭棒市场份额45%,蓝思科技勇做手机玻璃屏幕“开创者”,湖南机油泵公司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机油泵制造企业,泰嘉新材拥有“国内每卖出4根带锯条,就有一根泰嘉造”的实力底气。

  我省41个产品获评单项冠军产品。其中,铁建重工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持续稳居全球市场和技术前列;中大创远全数控螺旋锥齿轮干切数控成套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常德力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泡沫镍系列产品,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泡沫镍生产制造商。

  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力量,是引领制造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排头兵。围绕巩固“老三样”、培育“新三样”、谋划“未来三样”,我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数量从2017年的4个增至48个。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