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气象台4日晚消息,4日晚,湖南降雨范围逐步缩小。5日到7日白天,湘南、湘中局地有弱降水,其他地区多云为主。

  具体来看,5日20时至6日20时,多云间阴天,其中衡阳南部、郴州、株洲南部局地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9~11℃;最低气温5~7℃。6日20时至7日20时,多云间阴天,其中怀化中南部、邵阳北部局地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0~12℃;最低气温5~7℃。

近日,衡阳市南岳衡山风景区迎来降雪,大地银装素裹。图/新华社近日,衡阳市南岳衡山风景区迎来降雪,大地银装素裹。图/新华社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2月4日,因为冷暖气流交汇,南方地区还有较大范围的降水,幸运的湖北等地再度遇见了雪花。但是,5日白天开始,南方的暖湿气流减弱,转为西北气流控制,降水范围将大面积缩减。不过,南方降水范围虽然缩减,但因为低空有弱的切变线系统,不排除本周有些地方还会有降雨,而且天空比较阴沉,不会大范围放晴,大家的晾晒计划可能还要继续搁置……

  南方因为有阴云,云层在白天就像是伞,阻挡了光照加热,夜间又像是盖被子一样,阻挡了地面热量的散失。因此南方很多城市,未来几天气温全天在很小的区间内波动。比如长沙,5日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7℃,温差很小。

  相反北方地区,未来几天晴朗为主,白天在光照加热下,气温上升较快,但夜间没有云层遮盖,气温下滑也很快,昼夜温差将拉大。比如太原,6日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8℃,温差达到13℃。

  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