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湘西北龙山县的古水杉,遭受雷击前有46米高,差不多有两个半杜甫江阁(高约18米)那么高。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生长在湘西北龙山县的古水杉,遭受雷击前有46米高,差不多有两个半杜甫江阁(高约18米)那么高。图/湖南省林业局提供

  树可以长多高?可能超越你的想象。

  今年“十一”期间,中国的巨树猎人们在西藏察隅县发现了一棵大树,它是一棵黄果冷杉,高83.4米,树龄380多岁,这对于它来说还正值青壮年,未来可能还会再长高。这是中国目前发现最高的树,被称为中国树王。湖南有巨树吗,湖南最高的树有多高?

  古水杉安装了避雷针

  在天际岭脚下的湖南省林业局3楼,负责统计全省古树名木的绿委办科长贺勇打开电脑,从一堆数据中找到有关巨树的关键信息。通过对全省古树名木的摸查,他认为生长在湘西北龙山县洛塔乡的3棵古水杉中的一棵是湖南最高的古树。它有46米高,大约相当于15层楼,差不多有两个半杜甫江阁(高约18米)那么高,它会是湖南最高的树么?

  这三棵古水杉,打破了水杉残遗分布区只在湖北鄂西的记录,将水杉的东界扩大到湘西武陵山西段,而且刷新鄂西利川市谋道溪镇古水杉树高35米的纪录。

  虽然现在水杉已经是常见的行道树,城市绿化带或公园中常可见到一排一排的水杉,但在野外,真正野生的水杉数量稀少,它们是度过了第四纪冰川的孑遗物种,有植物活化石之称,曾经被认为已经灭绝,最后在鄂西大巴山深处被找到。

  分布在龙山县洛塔乡的古水杉,其中一棵具有区别于其他所有现生水杉树的形态、生理和基因特征,且其形态特征大多与化石水杉相似,可能为化石水杉的直接后裔,具有极重要的科研价值。为保护该棵特异古水杉,2009年当地为古水杉安装了避雷针,并成立了洛塔自然保护区(点)。该保护区是我国最小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为保护3棵树木而建立自然保护区的特例。

  不过负责全省古树名木保护调查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曹基武却遗憾表示,那棵最高的水杉被雷击了。随后我电话采访了龙山县林业局局长彭法,他告诉我那棵最高的水杉长势良好,顶部虽然受到了雷击,应该没有影响它的高度。

  它会不会是湖南最高的一棵树?对此,一直在湘西地区做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吉首大学植物专家张代贵提出非常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他在湘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河沟里看到的一棵任豆,目测至少有40米高,很有可能是湖南迄今为止在野外发现的最高的一棵树。

  什么树可以长成巨树?

  从全球视野来看,有两种树可以长得很高。一种是裸子植物中的北美红杉,一种是被子植物中的杏仁桉。两者都能长到100多米,成为这颗星球上的巨树之王。

  从全球排名靠前的几棵高树来看,杉科、松科的树居多,国内的情况也相似。这两种树木材紧密,生长缓慢,寿命长,躯干笔直分叉少,有机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人们还发现,一棵树想要长成巨树,适宜的外部环境也同样重要。例如全球排名在前的几棵巨树,都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往往巨树生存的地方,都是偏远的山谷、河谷,能够躲过狂风的袭扰,在一个安静、气候稳定的角落,得以长成巨树。

  在中国察隅县发现的这棵黄果冷杉,与它肩并肩站着的几棵大树都超过70米,已经形成一个巨树家族,它们都深处在高海拔地区的山间峡谷中,大风吹不到这里,年降水量充沛,适合树木生长。由于位置偏远,人们很少能到这里砍伐树木,这棵黄果冷杉就幸存了下来。

  其实湖南也有巨树生长的条件。湖南深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包围之中,到2021年已经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190个。与黄果冷杉有亲属关系的资源冷杉被发现于炎陵、城步、新宁跟广西交界之地。常绿阔叶林中一些优势树种如木荷、刨花润楠可以很轻松长到35米。它们身段笔直,生长周期长,有成为巨树的潜质。不过湖南还尚未有人对各自然保护区的巨树资源进行摸查,湖南最高的树,目前还只能从数据较为全面的古树名木中推敲答案。

  46米

  生长在湘西北龙山县洛塔乡的古水杉。有46米高,差不多有两个半杜甫江阁(高约18米)那么高。

  38米

  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栗坪村生长着一棵树龄1500年的川黔紫薇。主干胸径2.5米,需6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冠幅17米,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树龄最大、胸径最粗的川黔紫薇。

  38米

  辰溪县黄溪口镇双溪村(原名周公村)村口玉带溪边,有一片古树群,树群里最大的是一棵古柏,它胸径1.41米,冠幅16米,树龄600多年。

  35米

  桂阳县白水乡七步村生长着一棵古杉,其树龄300年,胸径1.02米。

  32米

  会同县林城镇鹰嘴界村一片古杉群,其中最大树龄600年。

  32米

  炎陵县鹿原镇马尾松。

  38米

  通道侗族自治县青芜洲乡江口村西寨门后山塘边有一棵闽楠古树,它主干通直,胸径1.53米,树高38米,冠幅26.5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