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吉首正式建成投运,湘西州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湖南清洁能源“西电东送”能力实现跨越式升级。

  湘西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变电站位于吉首市河溪镇张排村。该项目总投资21.36亿元,新增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335公里,分别至怀化牌楼500千伏变和娄底红光500千伏变,新建铁塔848基,接入220千伏线路10回。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该工程投运标志着湘西州电网供电能力提升至150万千瓦,将进一步补强湖南电网主网网架结构,大幅提升湘西地区整体供电能力。同时,湘西地区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将通过500千伏电网送出,增强湖南西部500千伏电网“西电东送”通道的输送能力,助力清洁能源消纳,保障全省供电需求。

  自1959年点亮第一盏电灯起,湘西州电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全面建成了以220-500千伏电网为核心、35-110千伏电网为骨干、10千伏电网广泛互联的坚强电网。湘西州电网初步构建起集风电、水电、光伏于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现有10千伏及以上并网水电站160座、风电场2座、光伏电站18座。去年,湘西州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达16.059亿千瓦时。

  截至目前,除张家界500千伏变电站在建外,我省已实现500千伏变电站市州全覆盖。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