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目前正开展第一次公示,公开本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信息,广泛征求公众建议。按照规划,长沙将科学谋划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等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发展建设。

  长沙将打造成为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据了解,本轮规划期限为2021年—2035年,近期到2025年。

  本次规划范围为长沙市行政辖区内全部陆域国土空间,分为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空间层次。市域为长沙市行政辖区,包括长沙市辖区、长沙县、宁乡市和浏阳市,总面积约11816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包括城市建成区和规划扩展区域。

  按照规划的目标,将长沙建设成为“国际智造创新名城、美丽幸福山水洲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其中,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为“一轴一带两走廊、一核两副十组团”。规划将形成“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乡镇—-村庄(社区)”的城乡体系;中心城市即长沙中心城区,副中心城市包括浏阳和宁乡两个副中心城市,乡镇为中心城区以外的66个建制镇。

  生态安全格局,将规划构建“一江六河、东西两屏、南心北垸”的市域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生态要素保护和利用,完善生态功能和服务,系统性开展生态修复。

  科学谋划滨江金融、高铁西城等片区发展

  同时,将科学合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大力发展“一县一特”特色农业产业,构建“一垸五带多片”的农业空间总体格局。产业空间方面,将支撑保障“四个中心”的产业空间,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此外,近期,长沙市将重点建设十个重大民生项目和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千万级人口大都市运行要求;建设十个重大产业和十个重大科技项目,构建产业多点支撑格局,增强城市抗风险能力;科学谋划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金阳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隆平、大泽湖、大王山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发展建设。

  据了解,为优化片区发展,滨江金融片区将继续围绕“持牌金融+金融科技+基金小镇+专业服务”四柱支撑的产业格局,做强湘江基金小镇等一批特色金融楼宇;大泽湖片区的海归小镇核心区规划定位为生态智慧客厅,将构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金阳新城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建设成为面积达12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50万的现代化新城。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