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新闻11月3日讯(记者 吴思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彭红霞)深秋时节,来到美丽的世外桃源浏阳市小河乡,迎着秋日阳光,沿着小溪河畔一路前行,穿过一片片金色的稻田,静谧的乡间小道,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眼下正是摘茶果的好时节,小河乡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飘散着阵阵清香。清晨,田心村的张桂香早早起了床,提着背篓、拿上扁担,“全副武装”地上山采茶果。

  走过蜿蜒盘旋的山路来到油茶林,红绿相间、大小不一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张桂香灵活地穿梭在茶树间,双手熟练地将茶果一一摘下。一上午的时间,一颗颗茶果尽归篮筐,她也带着笑容满载而归。

  采摘回来的油茶果还需晾晒三四天,尽情地沐浴阳光。待充分吸收热量后,茶果表皮渐渐裂开。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茶果壳都会破裂,有时还需要通过机械或手工翻动,直至茶籽与果壳脱离后,取出一颗颗扁圆形的茶籽,便可榨取茶油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村里的榨油坊总是格外热闹。大部分农户家的茶籽晾晒完成后,会统一送到村里的榨油坊榨取茶油。“我们基本都是留着自己家里吃或送给亲戚朋友,自己动手做的,吃起来更香。”张桂香笑着说。

  秋天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一年之中制作美食的最佳时机。趁着阳光正好,大家纷纷晒出了秋天的“美味”。

  当朝阳初升,晨雾渐散,从屋里搬出三四把椅子和木板,在上方铺一层薄膜或桌布,便搭好了一个简易晒板。姜、柿子、萝卜菜、酸枣糕、红薯片……不一会儿,原本空空如也的晒板上便整齐地摆满了各类特色农家美食。

  晒秋,是代代流传下来的传统。对浏阳人来说,这与其说是一种传统,不如说更像是一门艺术。每到这个时节,家家户户庭前院落就变成了一块调色板,以农产品为颜料,经过家庭主妇们的巧手,就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晒秋图。

  午后,阳光将浓浓的暖意洒向人间。潭湾村,68岁的罗洪清正坐在院子里清洗酸枣。只见满盆的酸枣呈金黄色,果实椭圆,表面光滑如枇杷,颗颗个大饱满。轻轻撕开表皮,白色黏稠果肉裸露出来,瞬间唤醒了味蕾的记忆。

  要制作出地道的酸枣糕,并不容易。首先将酸枣洗净,用大火煮熟,直到果子一一裂开。趁着余热,快速搅拌果肉,依靠果肉之间的黏性,将果肉与果核分离。再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紫苏、辣椒粉、红薯、金桔等辅料,做成圆形、切成条状、压成薄片,摊晒在太阳底下。

  除了酸枣糕,红薯片也是一道特色美食。切好的红薯片薄如纸,在阳光下散发着浓郁的香甜。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经过传统手艺制作而成酸枣糕和红薯片等特色农家美食,成为了许多人儿时的难忘回忆。

  阳光正好,油茶的清香、酸枣的酸香、红薯的甜香,在深秋的微风中,慢慢酝酿着丰收的幸福滋味。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