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11 月 2 日从湖南博物院获悉,湖南博物院专家研究发现,在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菱纹绮里有织入 “ 安乐如意 长寿无极 ” 的吉祥语句,是目前已出土丝织品中发现最早的成句文字,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①②③④对应的织纹为篆隶 “ 如 ”、“ 意 ”、“ 长 ”、“ 寿 ”△①②③④对应的织纹为篆隶 “ 如 ”、“ 意 ”、“ 长 ”、“ 寿 ”

  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喻燕姣表示,这些文字在清库时于偶然之中发现。今年 4 月,湖南博物院专家在首次对马王堆汉墓出土未整理的纺织品进行系统性清库的过程中,在一片菱纹绮里偶然发现了一个类似文字样的图案,研究人员都在猜这到底是个什么字,后来经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专家确认是 “ 无 ” 字。

  受此启发,喻燕姣认为在这些织物中肯定还能找到文字。直到 10 月份,喻燕姣顺着这片有字残片的原始记录找到了一堆有字织物。目前,在 70 多片残片中已找到 80 余个字,均为成竖行排列的篆隶 “ 安乐如意 长寿无极 ” 字样。这些残片均来自同一件褐色菱纹绮丝绵袍。

△褐色菱纹绮丝绵袍残片△褐色菱纹绮丝绵袍残片

  喻燕姣表示:“ 这件衣服是裞衣,裞衣是给死者送葬的衣服。马王堆三号墓在西汉初期下葬,当时经济凋敝,经过楚汉战争后,人们都希望社会太平安定,生活如意,所以他们就将这种美好的祝愿织在了丝织物上面。通过这项发现,可以体现汉代高超的纺织水平。”

△喻燕姣表示,文字部分需要通过一定的光线条件悉心发现△喻燕姣表示,文字部分需要通过一定的光线条件悉心发现

  马王堆三号墓主人是 “ 辛追夫人 ” 儿子利豨的墓葬,其中,这件褐色菱纹绮丝绵袍被折叠放置在标注有 “ 裞衣两笥 ” 在西边厢竹笥里。由于密封不严、渗水严重,发掘时不少文物保存得并不完好,这件褐色菱纹绮丝绵袍出土时已破碎成块,并和箱子中的其他纺织品粘连成堆。

△细节展现△细节展现

  喻燕姣表示,目前仅在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中发现了同样文字的汉晋时期的织锦,比马王堆汉墓要晚很多。褐色菱纹绮丝绵袍上的文字是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织造技艺更复杂、更精美的丝织物上的文字。而且,此次发现的菱纹绮纹样属于新的纹样。此次发现对于研究中国古代的纺织工艺制造技术和编织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及意义。

  据悉,湖南博物院通过对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进行系统性清库,将仓库内未入账的所有文物有序编号,共清理出藏品 21000 余件。其中,纺织品库 19000 余件、漆木器库 1700 余件。喻燕姣表示后续将对马王堆汉墓纺织品进行全面的整理和研究,期待向社会公布更多新的研究结果。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