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露营成为了越来越多人选择的休闲娱乐方式,大家是玩开心了,但是也随之产生许多问题,比如对环境的影响。

  近日,长沙市福元大桥西岸大草坪上就立起了“严禁搭建帐篷、露营、烧烤”等安全警示牌。“早就该这么做了,这么大一块草坪就这么被糟蹋了,可惜嘞!”在江边散步的市民贺爷爷说,以前这里是很大一片草坪,春天的时候很漂亮,但是因为露营的人越来越多,草地上满是被踩踏的痕迹,遗落的垃圾、掉下来的油盐、食物残渣,甚至还有被灼烧过的痕迹。贺爷爷觉得,作为周边的居民,他很赞成这种做法。

  1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元路大桥南侧的这块大草坪,在草坪多个出入口都见到了这种红底黄字的警示牌,上面写着“草坪上严禁搭建帐篷、露营、烧烤”、“不慎失火 承担法律责任”等字样,其中还有一些“故意纵火 追究法律责任”的横幅。

  尽管有这些警示牌,但是草坪上还能见到几个撑开的天幕以及坐在天幕下喝茶聊天的人。因为不是周末,所以那种“搬家式”露营的人并不多,没人在烧烤、做饭,基本上都是喝茶,吃点小零食,或者轻食,还有几个家长正带着孩子在草坪上放风筝。

  市民王先生说他正好住在附近,今天有空就带孩子下来玩一下。“节假日我们还真不敢来,因为整个草坪上全是帐篷,周边也停满了车。”王先生说,节假日这块草坪人满为患,而且周边也停满了车,他们住在周边的反而都待在家里,或者去别的地方玩。竖起这些警示牌之后,王先生感觉人稍微少了一点,但是也还是能见到一些继续在这露营的人。

△早前的露营盛况△早前的露营盛况

  记者在现场见到,这块大草坪面积很大,距离江边还有一些距离。现在已经是深秋时节,草坪上的草已经枯黄,甚至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草,黄土直接裸露在外面。地上随便一看,就能看到掉落在草坪上的烟头、槟榔渣、苹果核,还有几根烧烤用的竹签,草地上还有一团一团被火烧过的痕迹。

  记者从岳麓区观沙岭街道了解到,这片草坪为拆迁后的待开发用地,属于长沙市滨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之前在这块地上种植了草坪,重新开发之前是一块供市民休闲、娱乐的绿地。半个月前,按照相关的森林防火的要求,在草坪上设置了这些警示牌,主要是为了防止露营烧烤带来的火灾隐患,另外,不少周边的市民也对于大批露营的人不爱护环境,导致草坪上垃圾丛生颇有微词。

  市民李先生是露营发烧友,他正好和三个朋友在草坪上搭了个天幕,坐在这喝会茶,聊聊天。他说他也是这次过来才发现草坪上竖起了这种警示牌,“我上一次露营是在李自健美术馆后面的靠江边的地方,那里的风景比这边要稍好一些,可以看到江景。”李先生说,既然知道这里已经禁止露营,他下次可能就不会来了。其实像李先生这样的露营资深玩家,他们更倾向于去真正的山野之间露营,这种城市绿地确实不适合生火做饭,比较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空气污染,“而且,真正爱好露营的人,基本上都可以做到无痕露营,走的时候和来的时候一个样,所有的垃圾都要随手清理走。”

  像这种网红露营地,在长沙也有不少。小红书上的长沙网红露营地,至少能列出二十个,有纯天然的绿地,也有设施设备齐全的露营基地,还会一些小区、公园的绿地。比如望城区的西围子,这个网红露营地据说就在村子附近,水边有着成片的水杉林,这个季节已经开始变成半橘半绿,拍照非常出片。但是因为露营带来的环境破坏,曾经有一段时间当地村民直接架设栏杆,禁止露营的人前往。还有开福区的白沙河草甸,也是这种无人管理的露营地。在小红书的露营帖中,网友们都会特别强调这种露营地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呼吁大家爱护环境,无痕露营。

  另外,像然后户外森林、走吧去野、星空露营公园等这样的收费露营基地,因为有专门管理和打扫,对环境的污染会更小一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