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引发外界热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

  三季度GDP增长3.9%,被外媒称为“超出市场预期”。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克服多重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在当前国际环境面临各种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变量”之时,充满韧性活力的中国经济,俨然已成为持续为世界经济增信心、添动能的“常量”。

( 9月29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组装一批出口海外市场的箱包。)( 9月29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组装一批出口海外市场的箱包。)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世行最新报告称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总和。回看奋进十年,有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在一次又一次“压力测试”中,中国经济应变局、化危机、开新局,呈现出的坚实支撑、巨大韧性鼓舞人心。

  这份超预期的成绩单,更在于一些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4.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4%,高出全部服务业投资9.5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1%,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些数据背后,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如果说强大韧性让中国经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那么这些奔涌着的新活力、新动能,正助推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 10月24日,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井玉村,村民在直播间售卖土特产。)( 10月24日,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井玉村,村民在直播间售卖土特产。)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大国经济,要看当前发展之成就,更要观其未来之潜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无论是“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还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无不展现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尤其是在当前“脱钩断链”甚嚣尘上之时,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彰显出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党的二十大擘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惧料峭春寒,经过风浪考验的中国经济,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