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10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彭毓妍)“无证经营培训机构案例非常典型,必须严查!”10月29日,由长沙市教育局指导,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牵头,联合区商务与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执法局、岳麓公安分局及街道对湖南湘江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情况进行检查。经过5个小时排查,一共查出无证经营培训机构4家。

  29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望岳街道。在一家名为“响叮当少儿托辅”的社会培训机构内,一名年轻老师正在给十余名学生讲解期末考试数学试卷,另一间教室则在进行一对一作文辅导。经调查发现,该机构在“双减”背景下顶风作案,属无证办学,面向小学生开展学科培训,且存在管理混乱、收费账目不全、授课人员无教师资格证等问题。现场,督查人员对经营者进行约谈并下发《清理整治无证办学通知书》,要求该机构立即停止违规培训行为并整改到位。

  随后,检查组来到位于茶子山西路的“佳音艺术中心”。该机构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内只有音乐辅导、表演艺术辅导等项目,但检查组工作人员却在二楼教室里发现有数十名学生正在接受书法辅导。“现场接受书法辅导的学生来自附近小区,每逢周末都会到这里接受辅导,每门课都专门老师授课。”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伍秋阳告诉记者,在这家打着艺术培训的牌子的机构里,检查组工作人员还发现了许多课外培训广告,存在虚假宣传行为。

  执法工作人员现场固定证据并开出《清理整治无证办学通知书》,要求该机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接受调查,并作进一步处理。

  “无证培训托管机构的存在,隐患重重,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加以引导规范。后续我们将统一安排约谈,对此次查处的无证培训机构做出相应处理。同时,要求街道(社区)后续要加强日常管理,防范‘死灰复燃’。针对各类无证办学机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罚一起,实现无证办学动态清零,有效巩固“双减”成果,净化新区教育生态。”伍秋阳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为孩子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并主动与机构签订合同。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