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想去玩飞盘,几个俱乐部都报满了。”10月24日一大早,长沙市民陈小姐点开运动生活类集合小程序“取伙”,发现几家俱乐部的预约界面场场爆满,均已显示需要候补等位,一些知名俱乐部的新人培训赛甚至得提前2—3天预约。

  似乎是一夜之间,飞盘成了年轻人的“时尚新宠”,广场、公园、球场、小区空地上甚至露营基地内,各种颜色的飞盘划出弧线。36氪后浪研究所发布的《2022年轻人新潮运动报告》显示,飞盘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潮运动;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过去一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

  作为“新城市运动”的典型代表之一,飞盘这项小众运动,在国内不温不火十几年后等来了“第二春”。飞盘背后的运动风,能刮多久?

(在长沙市开福区鸭嘴公园内,一场激烈的飞盘对抗赛正在进行。受访者 供图)(在长沙市开福区鸭嘴公园内,一场激烈的飞盘对抗赛正在进行。受访者 供图)

  [火爆]

  绿茵场上满是飞盘

  “回底线组织防守”“把人盯紧了!”“好盘,好盘!”……10月24日晚,在长沙市雨花区双水湾体育公园内,一场酣畅淋漓的飞盘比赛正在上演。金卤灯照射下,显眼的黄色飞盘在绿茵场上快速旋转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跑位、攻防、抢断,每到赛点,候场的运动员们不时发出欢呼声,心也跟着悬了起来。

  2小时比赛结束,队员们兴奋地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飞盘初体验,有的将其称之为“发现新大陆的体验”,有的认为它是“抛开工作烦恼的必选项”。“第一次听到飞盘,会下意识地认为是宠物狗玩的。真正接触后,才发现它的乐趣。”陈小姐表示,不同于足球、篮球、腰旗橄榄球等对抗性强、容易让新手体力不支的运动,飞盘中接盘、穿盘、跑位都相对轻松,第一次玩也能弄清楚规则和玩法。

  飞盘的火爆程度或许能从长沙多个俱乐部开设的活动中略窥一二。

  10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取伙”“闪动”等微信小程序看到,北京、上海、广州等超一线城市,每天都有新手教学、进阶训练、俱乐部联赛等飞盘局可供参加,单次活动报名费在50元到78元不等。长沙的飞盘活动集中在19时至21时、21时至23时两个时间段,当天共20场比赛可供选择,包括开福区鸭嘴公园、岳麓区滨江体育公园足球场、雨花区金鹰飞翔体育公园足球场等;若以场均35人计算,那么一天就有约700人在参与飞盘运动。

  “俱乐部刚成立时只有不到50人,3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有了两个群800多名会员,期间队员合作设计了队服、组织了俱乐部联赛,还参加过露营、徒步等飞盘以外的户外活动。”2022年6月,小赵成为一个飞盘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目前,俱乐部一周举行2—3场活动,每场活动常规报名费平均是45元/人,收益大概在200—300元左右。

  从行业来看,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平台上飞盘相关的笔记数量已经多达31万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2.75%的消费者每周参与两次飞盘运动,27.01%的消费者每周参与一次飞盘运动。

  [优势]

  飞盘适合运动新手

  “放下手机,走向户外,能认识很多爱好相同的新朋友。”2022年夏天,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刘女士接触到飞盘运动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时一周7天去绿茵场上玩五六次飞盘,“一场报名费40元,虽然比单纯跑步成本高点,但更有乐趣。”

  显而易见的是,飞盘正扭转其在大众心中的常规印象,逐渐从“狗玩的”变成“人玩的”。这项综合篮球、足球、橄榄球等特点的竞技运动,依赖队友间的传递将飞盘送至得分区后得分,比赛过程中不产生身体接触也无裁判判罚。选手除了要具备飞盘的传接盘技术外,也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体能、速度、弹跳等综合素质。

  社交平台上,有网友总结了飞盘翻红的四大原因:强社交、低门槛、花钱少、出片率高。在长沙,一场两小时综合训练、组队竞技的飞盘比赛门票约45元,主办方会提供场地和装备,远低于板式网球、滑冰、射击等小众运动价格;若想长期练提升水平,一个重175克竞技飞盘的零售价约60元,也低于篮球、足球的单价。

  “飞盘运动强调男女配合,这种自带社交属性的项目都比较容易传播。飞盘运动强度相对较低,女生参与度较高,社交的属性就更加凸显。”长沙某飞盘俱乐部主理人表示,在绿茵场上拍出美美的照片,让年轻人更加优雅地展示自己,也间接传播了这项运动。

  [幕后]

  小运动撬开大市场

  飞盘运动走红背后,飞盘社群俱乐部、飞盘培训、运动装备等围绕飞盘的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咨询机构新思界发布的《2022—2026年飞盘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飞盘产业市场规模超过8500万,且在运动人群不断增加及运动参与度加深的带动下,中国飞盘市场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微信公众号“盘盘圈”统计,截至5月3日,全国共有飞盘俱乐部或社群206个、高校飞盘队157支,长沙共有7支高校飞盘队,数量位列全国第五。长沙市飞盘运动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长沙极限飞盘运动发展呈现井喷之势,俱乐部数量增至50多家,飞盘玩家由不足千人增加到2万余人,其中不乏3000人的大俱乐部。

  参与者众,盈利者寡。尝试开发飞盘周边商品也是推动飞盘运动走向市场化的主要途径之一。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至今,Neighborhood、Supreme和香奈儿以及新消费品牌Oatly、三顿半和麦当劳、饿了么、乐凯撒等相继推出联名飞盘。其中,香奈儿推出的一款碳纤维飞盘,价格高达11000美元。

  赛道的火热让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尝到了甜头。翼鲲飞盘创始人徐颖峰曾透露,2020年,翼鲲飞盘全年营收2000万元;2021年品牌营收超5000万元,实现超200%的增长。艾克飞盘创始人聪一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艾克飞盘的营收已进入千万元级别,但利润只有两三百万元。对于利润有限且尚处于小众阶段的飞盘而言,营收已经有了大幅提升。

  “拥有了固定的受众,飞盘不会变成昙花一现的产业;从增长率来看,未来2—3年也不会再出现成倍增长的态势。”徐颖峰认为,经历高速增长期,极限飞盘整个产业能做到多大规模,还需要有政策引导,多方合力建设、完善极限飞盘产业环境。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极限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被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8月,国家体育总局指导的2022—2023年首届中国飞盘联赛(陕西·西安站)落幕;11月12—13日中国飞盘联赛第二站将在浙江杭州举行。业内人士认为,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国家层面组织的官方赛事,将对飞盘运动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