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海关和商务部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9月,湖南对非进出口额410.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居中部第一;同比增长47%,高于全省外贸增幅近27个百分点。9月当月对非出口额52.4亿元,同比增长67.37%。

  湘非经贸“分量”越来越重。湖南对非进出口额已占全省外贸总额8.13%,占全国对非经贸总额3.05%、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与我省开展贸易的前三位非洲国家为南非、尼日利亚、刚果(金)。其中,湖南与南非进出口额占湖南对非进出口额的27%,湖南从南非进口矿砂、宝石及贵金属制品等,出口家具用品、灯具、发制品等。湖南对尼日利亚、刚果(金)贸易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98.3%、186%。

  长沙、邵阳、娄底在全省对非贸易中排名前三。其中,长沙对非进出口额191.17亿元,占全省对非贸易总量近一半;同比增长91.12%,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湖南对非贸易拓展至非洲的58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对非外贸企业2498家,交易1亿元以上的有65家。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非贸易额超过全省对非贸易总额的一半。外贸新业态蓬勃兴起,1至9月,湖南对非市场采购出口16.5亿元,同比增长69.8倍。

  湖南对非货运通道愈加畅通。7月,湖南开通首条至非洲国际货运航线,由长沙飞往亚的斯亚贝巴,截至10月25日已执飞25架次,累计发运货物2213.2吨。9月,长沙机场口岸还首次以空运直航方式批量进口肯尼亚咖啡豆。更多优质非洲农食产品通过湖南走向全国,丰富消费者的餐桌。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