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下雨了!
湖南人望眼欲穿
这场珍贵的秋雨终于来了!

  今天,记者从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自然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截至27日8时,过去24小时,湘西、湘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增雨作业影响区域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太平镇司马,达21.9毫米。

  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 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0月26日下午,运七增雨飞机在湘西、湘北地区开展增雨作业1架次,飞行4小时,航程1400公里,燃烧碘化银焰条24根。10月26日8时至27日8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长沙市(宁乡市、长沙县、浏阳市)、常德市(鼎城区、安乡县、汉寿县、临澧县、桃源县、石门县) 、益阳市(南县、桃江县、安化县、沅江市)、张家界市(桑植县)、怀化市(中方县、沅陵县)、娄底市(娄星区、冷水江市)、岳阳市(华容县、湘阴县)8市州24县(市、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62次。据气象监测,全省平均降雨2.4毫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南部普降中到大雨,张家界北部、怀化南部、常德、益阳、岳阳、长沙西部北部、娄底北部等地普降小雨,其中作业影响区域降雨量最大出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太平镇司马,为21.9毫米。

  据初步估算,本轮飞机、地面人工增雨增加降水量约5100万立方米,其中1架次飞机作业增加降水量约3300万立方米,62次地面作业累计增加降水量约1800万立方米。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27日湘中湘北,28日至29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有利作业条件,需密切关注,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至29日全省自北向南有降雨过程,其中今天湘中、湘北部分地区中雨,明天降雨减弱,29日湘西、湘南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转为多云;29日晚至11月2日全省晴天或多云为主。气温方面,27日、11月2日至5日有冷空气影响。具体来看,

  27日08时至28日08时,湘南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南部、张家界南部、怀化中北部、常德南部、益阳、岳阳南部、长沙、娄底部分地区中雨;北风3~4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4~16℃,湘南24~26℃,其他地区16~18℃;最低气温湘西12~14℃,其他地区14~16℃。

  28日08时至29日08时,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南21~23℃,其他地区17~19℃;最低气温14~16℃。

  29日08时至30日08时,湘西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南21~23℃,其他地区19~21℃;最低气温14~16℃。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湘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至极高,加之风力加大火势蔓延风险大,需加强火源管控等森林防灭火工作。此外,需注意抢抓今天至29日有利天气,安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及注意防范今天风力加大对水上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