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推动我省网络安全问题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张家界市委网信办把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决扛牢《条例》内容各项要求的主体责任,以《条例》为遵循,坚持以新理念促进新发展,以新思路破解新问题,全面推动张家界市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的现实意义

  《条例》结合湖南省实际系统阐明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促进、法律责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支撑。《条例》明确了“一个领导机构、一个统筹部门、多个部门各司其职”的网信工作管理体制,明确了县级以上网信部门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网络信息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条例》进一步提出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要求,明确了重要信息系统运营者、网络运营者的职责和义务,对网络诈骗、发布不良虚假信息等出重拳,为我们依法管网治网提供了法治保障。《条例》着眼促进信息化发展,提高数字化水平,列出了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条例》的出台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对依法管网治网、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动力,推动我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网信力量。

  二、加强学习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前期组织全市网信战线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持续用力,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以知促行。通过党校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网信大讲堂等形式开展集中研学、专家辅导、讨论交流,推动各级各部门学《条例》、用《条例》。组织全市网信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制定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做到学深悟透、把握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管网治网用网能力。

  二是拓宽载体平台,营造氛围。组织属地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矩阵和自媒体协会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专题宣传,通过图文、微视频、微动漫、图解等形式加大宣传推送力度,详细讲解条例内容,组织媒体撰写评论文章,营造学习宣传条例、用好条例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网信普法,增进共识。结合当前我市开展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制作一批典型案例短视频作品或情景剧,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着力展现《条例》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结合“国家宪法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时间节点,开展《条例》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进景区活动,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三、指导工作实践,打造张家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高地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以贯彻《条例》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网信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推动信息化赋能文化旅游。首届湖南旅发大会落户张家界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启动“张家界信息化发展提质工程”重大专项的指示精神,协调督促通信、移动运营商等有关单位加快张家界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等运营商合计投资5.86亿元,新建基站1909个,其中旅发会重点增补站点278个,涉旅重点场景、“三站一场”、旅发会观摩点等场景共计68个场景的免费WiFi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5G网络城区和重点景区、园区、集镇覆盖,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信息化通信建设任务。同时,全力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今年1月至2022年8月,张家界累计接待旅游团队5.29万个、服务旅游团队游客100.89万人次,数据全部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并通过智慧旅游平台交易资金结算累计1.28亿元。二是网络安全防线不断巩固。开展政务网络和数据安全应急演练,模拟了政务数据安全、网络链路保障、政府网站安全、电脑终端安全、电力保障等8个重点防护应急处置场景进行“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了全市政务网络和大数据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印发《张家界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压实“六大体系”建设80 余项具体工作责任。组织开展“清朗”“净网”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平台管理规范传播秩序,坚守网络阵地安全。四是网上正面宣传浓墨重彩。聚焦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办会兴城立标打样”目标要求,精心策划举办“张家界顶踏歌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4.5亿,为我市旅游市场复苏和首届旅发大会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受到省、市领导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动力,持续提升管网治理用网能力,推动我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综合治理,守牢舆论阵地。围绕服务保障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加强网上舆情引导;出台《张家界市网络舆情应急管理工作规定》,健全舆情应急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覆盖全市一盘棋的网上群众工作部平台;完善网络管理体系,形成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合力。二是坚持筑牢屏障,保障网络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和网络数据安全管理,确保发展和安全同步推进。三是坚持网络赋能,助推经济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在省委网信办和市“两电专班”的统筹下,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厚植我市信息化发展基础,加快我市5G、免费WiFi等信息化提质建设,大力推动张家界旅游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

  (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委网信办主任)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