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外,游客与黑天鹅。组图/记者李佳美10月4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外,游客与黑天鹅。组图/记者李佳美
10月4日,长沙简牍博物馆,86岁的邹翠英和女儿合影。10月4日,长沙简牍博物馆,86岁的邹翠英和女儿合影。

  如果提起长沙,你脑海中浮现的还是五一广场、岳麓山、四方坪夜市这些“红到发紫”的网红打卡点,那你可能还算不上资深游客。在长沙,就是要有范,国庆假期,记者带你走进长沙各文化艺术场馆,让你成为国庆来长的一众游客中那个“最不一样的烟火”。

  遨游宇宙神迹,朝圣巴颜喀拉

  在遨游宇宙的“太空乘客”与走进藏区的“朝圣者”之间实现身份的自如切换,可能只有长沙能带给你这样的体验了。在参观过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正在展出的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与李自健美术馆正在展出的百米国画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后,来自广州的陈先生对这一神奇的“穿越之旅”给出了五星好评。

  10月4日,记者在李自健美术馆遇见了拉着行李箱的陈先生。他介绍,位于洋湖之畔的李自健美术馆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是他本次长沙之旅的最后一站,参观结束后便会直接前往高铁站返回广州。“长沙的展览真的很多,而且内容特别丰富。我来之前就做好攻略,特别是李自健美术馆现在展出的《走出巴颜喀拉》,我期待了很久,直到亲眼目睹,从内心感受到了震撼。”陈先生激动地说,“我听工作人员讲,这次展览结束后,这幅画会被封存保护,短期内不会再对外展出。我觉得这次来长沙能够赶上这场展览,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

  洋湖之畔的草坪上人气十足——露营、野餐、拍照、喂天鹅、放风筝……人们坐在湖畔的长椅上静静感受着微风,孩子们在草地上尽情奔跑、嬉笑玩闹。走进展馆,可欣然品味艺术殿堂的人文气息;走出展馆,则触手可及喧嚣热闹的烟火人间。

  亲眼见到省博文物,感受到湖南深厚文化底蕴

  细数各个长沙游玩攻略,湖南博物院必定榜上有名。从史前人类的打制石器,到精美绝伦的青铜尊彝,从马王堆汉墓的绫罗钟鼎,到明清文人的妙墨丹青,无不浓缩了最精华的湖湘精神。来长沙,瞻仰千年国宝,感受湖南的历史与文化早已成为一大潮流。

  “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是,我和我男朋友本来是打算今年五一假期过来的,攻略都做好了,当时叫湖南省博物馆。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没来成,这次过来,它已经更名为湖南博物院了,感觉变得高大上了好多。”来自武汉的游客刘颖说完和身旁的男友相视一笑。刘颖的男朋友接着她的话补充:“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之前只是看网上的图片,现在跑过来亲眼见到这些文物之后,感觉到湖南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这趟来得很值。”

  已经在长沙生活了两年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也很喜欢这座城市所具有的人文气息,他笑着说:“这几天来长沙的外地游客好多,有好多去博物馆、艺术馆的游客。咱们长沙的景点还是非常多的嘞,到处都很热闹。”

  国庆重阳喜相逢,老长沙人载歌载舞

  在长沙,“有范”一词并不仅限于年轻人们。10月4日正值传统的重阳佳节,这天,一群“老长沙人”用一场欢乐的重阳沙龙度过了一个“有范”的假期。

  10月4日,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了国庆系列活动之“菊品为尚·情浓重阳”主题沙龙,12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听赏古琴、品味点茶、击鼓传花、听歌识曲、DIY扇面……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现场气氛热烈非常。

  在听歌识曲环节,主持人介绍答对歌名者即可得到一根棒棒糖时,在场的一群老顽童们哄堂大笑,但随之而来的胜负欲却并不少。当《甜蜜蜜》《好运来》《东方之珠》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时,他们争先恐后地说出歌名,并放声而唱,载歌载舞。

  今年86岁的邹翠英是在女儿的陪同下一起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她笑着说:“这个重阳我过得特别开心,特别喜欢这个活动。”邹翠英的女儿说,这是她母亲第一次度过这么热闹的重阳节,“现在处于国庆长假,长沙很多地方的游客都太多了,我觉得带老人家出门玩比较适合去各个文化场馆,不那么吵闹。而且这个沙龙活动办得很有意思,特别热闹,我们都非常开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