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业。油茶产业。
竹木加工产业。竹木加工产业。
森林康养与旅游产业。森林康养与旅游产业。
林下养鸡。林下养鸡。
林下种养。林下种养。

  9月15日-17日,全省林业产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市桂东县召开。大会公布,2021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405亿元,同比增长约5%。五大千亿产业是林业产业中的重头戏,对于全力推动全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油茶产业方面:2021年全年完成油茶林新造56.5万亩、低产林改造101.6万亩、小作坊升级改造160家,全年茶油产量达到41.3万吨,同比增长了28%;

  竹木产业和产业园方面:2021全年共支持建设10个林业特色产业园和433公里竹林道示范路和26个竹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

  林下经济方面:2021年共支持了19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基地开展产业链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创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家,认定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9家;

  花卉产业方面:编制了《湖南省花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了以长株潭为重点的花木产业“五区”总体布局;

  森林康养与旅游方面:目前全省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已达57家,2021年全省生态旅游总人数约2.42亿人次。

  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调控高耗能传统行业、巩固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可循环的农林优势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油茶、花卉、竹木加工、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产业,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桂东县:抓产业、强质效 创造林业发展新优势

  紧扣全省“打造千亿级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桂东县大力发展中药材和林下经济相结合的优势产业,着力把中药材打造成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

  在这个过程中,桂东坚持“搭建一个园区、建设一个基地、创办一个工厂、打造一个品牌”的发展思路,提质发展厚朴、黄柏、杜仲等道地药材,积极推广岗梅、白芨、草珊瑚、七叶一枝花、黄花倒水莲等林下套种,坪水、堡下、白竹、槐村等示范村发展林下中药材2.5万亩,有效构建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

  目前,全县中药材和林下经济种植面积达24万亩,年产量2.4万吨,产值10.6亿元,先后获评“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中药材示范片)”,桂东中药材产业成功列入“湖南省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一县一特)”。

  郴州:激活森林“氧离子” 做强森林康养产业

  郴州位于北纬25°黄金气候带,是湘江、赣江和北江三大水系源头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市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8大类型48处,境内桂东县负氧离子含量创吉尼斯世界纪录。2021年郴州全市森林康养旅游接待游客1536万人次。

  今年4月20日,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在飞天山接受现场采访,以推荐官的身份推介东江湖、莽山、高椅岭、仰天湖等景点。郴州市还抓住举办2023年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和首届全市旅发大会的契机,加强宣传推介。今年夏天,湖南卫视重点综艺节目《中餐厅》第六季在“南方最美高山草原”仰天湖录制,对该景点的宣传工作起到积极正向作用。

  近年来,郴州市积极布局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加强各类项目策划。投资5亿元实施莽山五指峰景区项目,建成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引进金展公司开展仰天湖项目建设,累计投入逾2亿元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及大坝建设、售票中心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石门县:扶壮产业龙头,为林下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为做大林下产业、做强林下品牌,做优生态经济,石门县坚持因地制宜,紧紧抓住特色这个关键,积极整合相关资源,大力培育林下经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充分发挥龙头示范效应,带动林农共同致富。

  目前,全县林下经济发展总面积约142万亩,从业人员达12.15万人,2021年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接近27亿元。

  石门县采取“原料基地+加工车间+品牌打造+推广销售”的全链条模式,在发展林下经济种养业的同时,重点推动强链补链,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突出品牌打造,在“石门土鸡”“石门马头山羊”成功出圈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石门林蜂”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创建“中国五倍子蜜之乡”,建成2家4A级、1家3A级以森林景观为主体的旅游景区;6家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8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坚持项目带动,围绕产业抓招商,依托湘佳股份、湖南无患子等产业龙头,支持开发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真正与农户实行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从而延伸了“林、牧、农、商、贸”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链条,使农民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致富之路。

  祁阳:立机制、优政策 高位布局油茶产业

  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油茶产业标准化名县,全市油茶林总面积62.56万亩,年产茶油1.5万吨,年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近年来,祁阳市年均新造良种油茶林1.5万亩以上,垦复低改林3万亩以上,更新改造林5000亩以上。

  今年以来,祁阳市以积极筹办首届中国茶油节暨全国油茶产业建设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全市现已完成油茶新造1.2万亩、低改5.4万亩,分别为全年计划任务的114.3%、105.9%。

  祁阳市制定了油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规划,明确“三群四带”产业建设布局:“三群”即打造以八宝、肖家,三口塘、茅竹、观音滩,潘市、梅溪、羊角塘等镇为主的三个油茶产业群;“四带”即建设泉南高速、356国道、322国道、湘桂铁路沿线四条油茶产业带。力争到2035年,全市油茶林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50万亩,油茶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回顾过去,湖南林业产业破浪前行,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践行到三湘大地上;展望未来,湖南林业产业将采取更加有效的发展举措,为满足人们对绿色、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