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人不听劝!

  这东西碰不得!

  恶心、呕吐、腹泻……紧急送医!

  湖南一家三口全都中毒

  湖南疾控紧急提醒:

  这种东西,别再吃了!

  ↓↓↓

  在众多毒蘑菇中,有一种毒蘑菇距离我们最近,它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荒地,锯末堆上,垃圾堆旁,甚至是居家花盆里,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大青褶伞

  大青褶伞生长在草坪、公园、农田、菜地,甚至路边的泥土堆、垃圾堆旁。资料图片↑

  记者19日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

  9月份是我省误食大青褶伞中毒的高峰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专家提醒:

  一定不!要!采!食!

  ↓↓↓

  01

  误食菜园采摘的野生蘑菇

  一家三口全中毒

  9月8日晚

  湖南株洲荷塘区一家三口食用了

  从菜园采摘的野生蘑菇

  当晚相继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立即送医院急诊科

  予以洗胃、催吐等对症治疗,经鉴定

  他们食用的蘑菇正是大青褶伞!

  02

  5年177起中毒事件

  大青褶伞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大青褶伞是我国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最常见的毒蘑菇之一,在我省引起的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据湖南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仅2016至2021年就发生177起大青褶伞中毒事件,造成518人发病。

  这个“白伞伞”——大青褶伞

  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

  ↓↓↓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专家介绍,大青褶伞又名青褶环伞、铅绿褶菇、绿褶菇,子实体大,白色。菌盖直径5至30厘米,半球形,扁半球形,中部稍凸起,幼时表皮暗褐色或浅褐色,逐渐裂为鳞片,顶部鳞片大而厚,呈褐紫色,边缘渐少或脱落,菌盖部菌肉白色或带浅粉红色,菌柄圆柱形,污白色至浅灰褐色,菌环以上光滑,环以下有白色纤毛。大青褶伞名字的由来是因其成熟后菌褶会变成明显的绿色至青褐色。

  每年3月至12月青褶伞家族都会生长,其中6至10月份是其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大青褶伞常生长在草坪、公园、农田、菜地,甚至路边的泥土堆、垃圾堆旁,俨然成了离我们最近的毒蘑菇种类之一

  9月份是我省误食大青褶伞中毒的高峰,它主要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如果一次性进食过多,可能出现抽搐、循环障碍、胃肠道出血等症状,对身体危害较大。

  无独有偶

  不久前,浙江也有两人因

  吃了几朵山上采摘的蘑菇中毒了

  ↓↓↓

  日前,浙江金华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两名村民上山采摘野生猕猴桃,途中看到一片白色蘑菇,看起来长相普通,就摘了一大袋回家,中午烧了一道蘑菇汤尝尝鲜。他们各吃了3朵蘑菇,发现味道不鲜美,甚至有点苦涩,就不再吃了。其中一人觉得可惜了“劳动成果”,于是多喝了两口汤。

  当天下午4时,喝汤的村民开始头晕、头痛,吐了两次,开始拉黄水样的稀便,吃了克痢痧没有好转,到晚上9时撑不住了,被送往医院。另一人在第二天早上也出现了类似症状。

  “很多毒蘑菇有‘假愈期’,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缓解甚至消失,但一两天后毒性会卷土重来,病情迅速恶化。”磐安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傅英明接到医院上报的消息后,于9月15日联系了中毒村民,一方面看看其是否真的痊愈,另一方面采集毒蘑菇样本。

  傅英明和村民来到盘峰乡西溪村的山上,找到了那片蘑菇地。在不到50m²的地块上,两人边寻找、边拍照、边采集。“一共采了8朵白色蘑菇,外貌极其相似,但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傅英明将照片传给国家疾控中心以及浙江大学研究菌菇的老师进行辨认,居然有4种不同的毒蘑菇,分别属于“粉褶菌属”与“鹅膏菌属”。专家判断,这些蘑菇中最有可能造成这两名村民中毒的叫“近江粉褶菌”。目前,这些样本已被寄往国家疾控中心作基因分型,确定细分种类。

  据悉,粉褶菌类蘑菇中毒一般引发胃肠炎、头晕头痛、嗜睡、肝功能损害,严重的要进ICU抢救。而在毒菇致死案例中,由鹅膏菌类蘑菇造成的占95%,其有极严重的胃肠道和神经系统损害。磐安两名村民吃的蘑菇不多,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对此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专家提醒↓

  有毒野生蘑菇和可食野生蘑菇形态极其相似,菌类专家都无法辨认,民间鉴别方法不可信,不采、不食野生蘑菇才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一旦误食,出现任何不适症状,要立即采取呕吐、洗胃等自救措施,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毒蘑菇食用史和进食量,同时提供毒蘑菇样本或图片供相关部门鉴定、指导救治。

  秋季是蘑菇的采食季,人们常认为颜色越鲜艳的蘑菇毒性越大,但疾控专家提醒,许多长相低调的蘑菇也有剧毒,预防毒蘑菇要记住“三不”——采食野生蘑菇,不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轻易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蘑菇。

  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按中毒症状可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肾损害型、类光过敏性皮炎型等。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不适症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并立即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便进一步诊断治疗。

  来源:综合芒果都市、长沙晚报、金华新闻网、磐安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