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他离职得很突然,本来给我们另外一个朋友写了地址,但是被弄丢了,就没有任何消息了。”徐新武今年43岁,1998年徐新武从长沙去到深圳务工,在那里认识了来自邵阳的谭宝东。湖南老乡的身份让这两个年轻人迅速成为了好朋友,3个月的培训期间,2人几乎形影不离。

  谭宝东的普通话不好,徐新武就当他的“翻译”。谭宝东口琴吹得很好,徐新武就当他的忠实听众。3个月培训结束后,两人被分配到不同门店,见面频率约一周一次。

  1999年上半年,已经有段时间没和谭宝东见面的徐新武突然收到消息,谭宝东离职了。“当时是发生了一点事,他离职很突然。因为没想到会一下子分开,之前也从来没留联系方式。”这件事就这样一直成为了徐新武心里的遗憾。

  近日,徐新武在晨视频“晨意帮忙寻人特辑”中留言,希望能找到谭宝东。

  美好回忆:一起榨菜白粥,一起在楼顶乘凉

  1998年7月,19岁的徐新武去到深圳务工,“当时去了首先就是3个月的培训。”在那里,徐新武认识了谭宝东。“他是邵阳的,我是长沙的,相对来说我们就走得近一点。”

  谭宝东较徐新武年长1-2岁,那时一起培训的人来自全国各地,谭宝东因普通话说得不是很好,说邵阳话其他人又听不大懂的缘故,性格较为内向,和谭宝东在一起时,徐新武就做起了他的“翻译”,“我差不多能听懂,我就把他的意思转达给其他人。”

徐新武1998年在深圳办的社保卡徐新武1998年在深圳办的社保卡

  培训期间每个月8号发工资,工资300元,除去交通费,每到月底时,几人便基本没钱了,“当时我们有3个人关系最好,没钱的时候我们一起吃白粥或者面条配榨菜,3个人的钱放一起用。大家一起吃苦,感情很纯真,我们都过得很开心。”

  在徐新武的心里,谭宝东为人忠厚老实、讲义气,还有点才能。“他口琴吹的很好。”夏天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热得不行时,几人会跑到宿舍楼顶乘凉,谭宝东就在那儿吹口琴。悠扬的口琴声像是一缕清风,也像是那段苦闷日子里的一颗糖。

19岁的徐新武19岁的徐新武

  突然听到好友离职,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3个月培训期间,两人几乎形影不离。培训到期后,两人被分配到不同门店。距离变远了,但两人的感情仍然很好。休息时,他们会坐上一个小时车去到各自的门店找对方玩,“那时候没电话,休息的时候直接去对方门店找。”

  时间一晃到了1999年,因工作繁忙,已经有段时间没和谭宝东见面的徐新武收到消息,谭宝东离职了。“当时知道这事的时候,他就已经离职一段时间了。”从未想过会突然分开,因此两人也从未留过联系方式。“其实他给我们另外一个朋友留下过地址,但是写着地址的笔记本在搬家的过程中不小心弄丢了。”

  记忆中,谭宝东身高1米72左右,“那时很瘦,不知道现在长胖没。”具体是邵东还是洞口人,徐新武已经记不清了,“我根据他的名字推断,邵阳以前叫宝庆,‘东’有没有可能就是邵东?”

  与好友突然失去联系这件事,也一直成为了徐新武心里的遗憾。

  曾找到过其他失联朋友,希望也能找到他

  多年时间过去,徐新武也试着通过当时的朋友寻找谭宝东,但一直没找到,“后来听说他有位亲戚也曾在那里上班,托人去找的时候,那位亲戚也已经离职了。”

  几年前,徐新武找到过一位失联5年的老友,“那时候也是没联系方式,是我想起来他好像跟我说过他哥哥的工作地点,我去打电话问,还真让我找到了。”说到这儿,徐新武显得有点失落,“但是我不知道谭宝东更多的消息,只知道他是邵阳的,如果我能知道他家地址,我肯定找过去了。”

  如今,徐新武已回到长沙定居,但隔段时间会回到深圳,去见一见以前的老伙计们,“当初在深圳的几个湖南人,我们后来关系都不错,可惜的就是联系不上他(谭宝东)了。”

  徐新武想找到这位老友,“其实我知道希望很小,但是看到这个寻人的栏目,还是想试一试。如果真的能找到,就想一起坐下聊聊他从那里离开后的生活,他当年性格就比较内向,不知道现在过得好不好。”

  来源:潇湘晨报